乌鲁木齐探索边疆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04:00:10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乌鲁木齐探索边疆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项目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杨 蕊

建立“一格五员”运作模式,将“全周期管理”概念引入网格化管理;打造共议共享“商户之家”,优化营商环境;建成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和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连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几年来,新疆乌鲁木齐市紧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关键环节,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边疆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位推动

着力破解“瓶颈”难题

自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乌鲁木齐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属各成员单位、各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逐级成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凝心聚力,超前谋划,统筹推进,着力破解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瓶颈”难题。

立足实际,乌鲁木齐市先后制定了《乌鲁木齐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关于深入推进乌鲁木齐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王勇向记者介绍,为了有力推动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乌鲁木齐市统筹市属各成员单位,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区(县)进行全覆盖包联指导,帮助区(县)查找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症结,完善制度机制,补齐工作短板,提升试点质效。

同时,乌市建设了“数据共享、统一监管、智能搜索、联动指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行政问政”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视频指挥调度全覆盖,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打造了有力的指挥中枢。

分类指导

打造可推广的特色品牌

乌鲁木齐市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严格按照“全面建、重点创”的要求,结合实际实施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着力打造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项目。

“针对辖区居民文化程度高、诉求交织、服务难和老旧小区多、自治偏弱、管理难的实际情况,我们建立了‘一格五员’运作模式,将‘全周期管理’概念引入网格,即每个网格都配备有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信息员、网格监督员。例如,居民遇到问题可以向网格管理员反映,网格管理员解决不了的向网格长反映,全程都有监督员进行监督,实现了全周期闭环管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广州街社区党委书记叶玉荣向记者介绍该社区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精细化的新路径。

叶玉荣说,广州街社区将“全周期管理”概念引入网格,辖区楼栋长、信息员的作用明显提升,已先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4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商户的事,商户有发言权。

为了发展楼宇经济、繁荣市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由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街道办事处新市路南社区牵头,广泛征求商户意见,在新疆珠拉商贸城开展商户协会创建试点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打造共议共享的“商户之家”。

乌市新市路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飞向记者介绍,通过对449家商户全覆盖走访,“商户之家”拟定了商户互助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劳动用工中介服务等八大服务项目,结合商户分布情况,以微网格的管理模式细化商户自治工作。

目前,新疆珠拉商贸城商户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意识与以前相比有了明显提高,商户协会的工作与社区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资源共享。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内设综合服务大厅、人民调解中心、议事厅、模拟法庭、视频会见室、档案室、谈话室等多个功能区,实现了法律服务一站式办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司法局党组书记温传凯告诉记者,为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乌市沙依巴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于今年5月30日投入使用,为的是能够精准化服务群众。

目前,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共打造亮点点位71个,按照“地区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的原则,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分类指导,集中最优质的资源和力量创新创优,探索符合实际、好用管用、群众满意的社会治理机制。

科技赋能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乌鲁木齐市还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有效破除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数据治理效能最大化。

“以前村干部入户是用纸笔记录,之后再制作成电子表格,且电子表格容易丢失,不便于统计和查阅。有了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后,村干部需要报表的时候,一键提取即可。”近日,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委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周凯文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为了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乌鲁木齐县与相关单位合作建设了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设置生态宜居、组织振兴、产业兴旺等五大功能模块,实现对产业、人员、就业、收入的实时掌握。目前,该平台已签约12个村委会及2个社区。该平台的建设,不仅给基层工作提供了便利,同时还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赛马场街道办事处红旗社区全力打造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辖区居民通过手机或电视就能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

“辖区居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反映诉求,我们会立刻安排工作人员上门解决。”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韩棚棚对记者说,为了给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把社区医院搬到电视屏幕上,居民可以享受在线问诊、挂号预约等服务。

截至目前,红旗社区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受理并解决居民各类诉求216件。

为加快建设服务型检察机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首府e检通”。

“首府e检通”设置了在线信访、线索提供、司法救助、公益诉讼、雪莲花工作室等模块,全流程覆盖涉及对外服务的检察业务。通过“首府e检通”,群众可进行在线远程视频信访、请求司法救助、查看典型案例等操作,解决了“跑路多”的问题。

“首府e检通”有效避免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发生不当接触,规范检察人员司法行为,以智能化助力检察权运行,促进了司法公开公正。

乌鲁木齐市还全面推行“12345”政务服务“接诉即办”模式,通过热线电话、市长信箱、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解决市民诉求,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建成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数据资源集中共享,行政审批全流程“一网式”办理,真正让群众“进一家门、办百家事”。(潘从武 杨 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