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云南丨下关沱茶:百年茶香飘古道,岁月传奇沱之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09:21:00  来源:云南网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在无数人心中都有着一个大理情结,而这里的“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同样孕育出了沱茶。

下关沱茶

  在古老的岁月里,原始的雨林中,云南白族人民精心采摘,并以独特经典的制茶技艺,创造出中国数千年来传统制茶技艺中制作紧茶方法的典型代表——下关沱茶。

下关沱茶:百年茶香飘古道,岁月传奇沱之源

  沱茶,不同于其他茶,总给人一种沧桑感,仿佛这是跋山涉水而来的产物,带着难以抹去的厚重感,有着岁月磨不尽的生命。的确,沱茶的厚重来自于它走过的历史,源自于它身上的智慧和传奇。

历史照片 资料图

  沱茶的雏形源远流长,明代《滇略》卷三中曾记载:“士庶所用,皆普茶也,蒸而团之。”下关沱茶,由明代的“团茶”演变而来,也因始创于茶马古道中心下关而得名。

下关沱茶历史照片 资料图

  滇茶销藏,主要靠马帮驮运。为适应当时的运输条件等原因,1902年,下关茶商在“姑娘团茶(女儿茶)”的基础上改良,创制定型为外形呈碗臼状的砣茶。

下关沱茶:百年茶香飘古道,岁月传奇沱之源

  “沱江水,下关茶,香高味醇品质佳。”后因广销四川沱江一带,沱江水泡下关茶广为流传,“砣茶”便逐渐演变为“沱茶”。

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展示

  下关沱茶的传统生产工艺分原料配制、筛分、拣剔、称茶和蒸茶、揉捻、压制成型、定型、脱袋、干燥、包装等步骤。压制方法经历了从石墩、铅饼压制到压茶凳压制的不同阶段,是白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彰显了下关沱茶人高超精湛的制茶技艺,积淀了丰厚的大理茶叶文化内涵,凝聚了久远的历史华章。

下关沱茶

  因沱而兴,因沱而盛。下关沱茶,在中国普洱茶风云跌宕的江湖中,在西南茶马古道悲欢起伏的传说里,它以历经百年的身影,默默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故事。

沱茶也进入了欧美和日本市场

  百余年来,白族人民用这种技艺生产的产品曾经通过著名的“茶马古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滇西北、西藏和四川等地,满足了各族人民的生活需要。作为中国茶叶中的知名品牌,沱茶也进入了欧美和日本市场,是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拥有国际声誉的代表性产品。对于喝惯了咖啡的西方人来说,这是一种极新鲜的体验——“沱茶的清香气,使人想起农家院落的芬芳”。

沱茶百年茶香飘古道

  如果说,世界上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那么,大理就是众人口中沱茶的甘美。“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沱茶与大理的紧密相连,恰如源自心灵的那抹茶香。

下关沱茶:百年茶香飘古道,岁月传奇沱之源

  都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个城。”也许你会因为这杯茶,爱上沱之源。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蓝天白云里,听下关风吹上关花,看洱海月照苍山雪,品下关沱茶,度过风花雪月里的柔软时光。

下关沱茶:百年茶香飘古道,岁月传奇沱之源

  小贴士:

  下关沱茶是再加工茶类中的紧压茶,产于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经点苍山天然泉水形成蒸汽蒸压而成。大理市下关镇作为云南重要的茶叶集散地,汇集了省内最好的制茶原料,所以这里才诞生了由多种优质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制作而成的“下关沱茶”。

下关沱茶制作技艺

  由茶马古道孕育而来的下关沱茶,前身又名“姑娘茶”、“景关茶”,从民国初期的喜洲商邦、解放前夕的康藏茶厂,直至今日的云南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余年间一代代制茶人从未间断过传奇的创造。2011年,“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百年茶香飘古道

  下关沱茶的茶底选用了味道浓郁的毛茶原料,位于中间的“二盖”选用了稍加鲜嫩的春尖茶,表层的“头盖”选用的则是品相最为优质的“白毛尖”。下关沱茶分生沱和普沱两种,不发酵的为生沱,经过发酵的为普沱。其特点是选用云南大叶茶树良种加工的上等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精湛的传统工艺加工而成。其特点是芽叶肥壮,滋味醇厚,茶叶内含成分特高,色泽乌润显毫、香气清纯馥郁。汤色橙黄清亮、滋味醇爽回甘。

下关沱茶制作技艺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陈洪涛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大理州非遗中心

视频素材:大理州非遗中心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早安云南│魅力千年光禄古镇 繁华落尽清丽守候

  早安云南 | 以火为墨落笔成形,铁笔烙出古往今来

  早安云南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作之美动人心魄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早安云南|清凉一夏何处去 返璞归真“楚源乡”

  早安云南 |聆听世代相传的剑川白曲 追寻跨越千年的盛世妙音

  早安云南|艺术与自然的双重眷顾 “东风韵”陪你做生活的艺术家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