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18:01:16  来源:云南网

  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紧紧围绕“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一核心任务,坚持“六个结合”,主动试、大胆闯、务实干,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落细、走实、见效。

  坚持“全面领导”和“围绕中心”相结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市委统筹抓总,市级部门协调联动,各市属公办学校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试点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组织活动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组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优秀校长队伍建设、中小学校长重返课堂、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小学幼儿园党员全覆盖、整治形式主义为学校减负、“一校一策”提升等“七大工程”,“一盘棋”统筹推进,先后在全市选树出“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示范校9所,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在多元参与、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坚持“顶层设计”和“示范引领”相结合。制定《大理市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试点范围及对象、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和相关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采取学校自荐、主管部门推荐、领导小组审核的方式,在纳入试点范围的中小学校、幼儿园中遴选出20所学校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精心培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学段的试点工作示范点,构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试点示范模式。

  坚持“学习借鉴”和“立足实际”相结合。针对大理市试点学校类型多样化、党组织设置差异化的特点,组织39名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主题的全国第六期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组织174名党组织书记、校长及党务工作者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专题网络培训,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成功案例和典型经验,凝聚“为什么抓”“怎么抓”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思想共识。针对中小学校党务工作者理论学习不深入、理念更新不及时、工作思路不清晰等实际问题,先后组织68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业务培训会,通过专家讲授、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努力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党务工作水平、办学治校能力,为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开拓工作思路、强化理论支撑。

  坚持“规范常规”和“培树品牌”相结合。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党员全覆盖工程和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通过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创建省级先进党组织1个、市级先进党组织3个、市级规范化示范党支部2个,省级党建示范校9所、州级党建示范学校9所、市级党建示范校20所。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全域基层党建“固本培元·勇创一流”工程,将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组建为7个基层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等方式,培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复制的党建联盟品牌,实现从“自为一体”向“共建共强”转变,促进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坚持“加强指导”和“解决问题”相结合。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通过听取汇报、定期会商、调查问卷、走访调研等形式,对全市涉及试点工作的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逐一分析研判,累计征求到意见建议110余条,及时予以指导和解决,切实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重点针对党务工作力量薄弱、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根据党组织设置形式,分类配齐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最大限度充实党组织工作机构人员力量,并将中小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予以保障。

  坚持“优化组织”和“配强班子”相结合。针对各中小学校党组织因隶属关系不同,由州委、市委、市教体党工委、乡镇(街道)党(工)委等分别任免带来的管理不顺、运行不畅等实际困难,全面梳理优化中小学(教办)组织、行政人事关系,规范形成各中小学校由“教育体育党工委统管、中心校(教办)分管、乡镇(街道)党(工)委协管”的管理运行体制。规范党组织设置,制定中小学校党组织优化调整方案,在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的前提下,成熟一个调整一个。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选任管理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经岗位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在下步工作中,大理市将按照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实施方案,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及时将探索经验固化为制度规定,确保试点工作任务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大理市改革经验,为全州、全省试点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云南网通讯员 汪军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