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未来发展潜力无限”——“中老情·幸福路”网络国际传播采风团走进普洱侧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1:10:00  来源: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普洱未来发展潜力无限”——“中老情·幸福路”网络国际传播采风团走进普洱侧记

“普洱民族文化浓郁,乡村旅游有特色”“普洱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方”“我现在真正理解普洱左手咖啡右手茶的含义了”“普洱生态环境非常好”……为期3天的“中老情·幸福路”网络国际传播采风团走进普洱采风活动于近日落下帷幕,采风团成员纷纷发出采风感悟。本次活动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云桥网承办,联合中国、老挝多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名人探访中老铁路沿线云南普洱、西双版纳以及老挝琅勃拉邦、琅南塔等地。在普洱市,采风团主要对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文旅复苏和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

探寻茶马古道文化 聚焦产业发展之路

在普洱市,采风团首先游览了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那柯里旅游小镇,详细了解茶马古道文化、马帮饮食文化、哈尼族民居特色和版画技艺。马帮菜非遗项目第五代传承人赵毅制作的马帮菜吸引着采风团的目光。只见赵毅一边烧火架锅烹饪传统菜肴,一边介绍马帮菜“三姐妹”(豆汤、水豆腐、豆渣)及“三兄弟”(油炸肉、火烧干巴、烤肠)的由来及做法,大家纷纷用相机、摄像机记录精彩画面。

随后,采风团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石开带领采风团参观了村寨的艺织坊、耕具作坊、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保护传承基地,了解老达保村民小组拉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采风团还实地探访了景迈山古茶林、翁基古村落,了解景迈山茶农世世代代与自然、生态、茶产业和谐共生的状态。

采风团走进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小凹子咖啡庄园、祖祥高山有机茶园,探寻一粒咖啡豆如何在普洱茶乡落地生根、一座咖啡庄园如何延伸产业链,采访中老铁路开通之后,如何推动茶旅咖旅融合之路及乡村振兴等情况。

普洱民族文化浓郁 乡村旅游亮点纷呈

通过3天的探访,采风团采取多种形式构建起了有情有声的立体传播网,展示和宣传中老铁路开通带给普洱的新机遇、新发展、新变化。采风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普洱民族文化浓郁,乡村旅游有特色,茶(咖)旅融合“融”出新路子,生态保护深入人心,许多经验值得大力推广与学习。

“中老铁路的开通,不仅缩短了万象到普洱、到昆明的时间,也拉近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心,让两国人民来往更便利、了解更深入。”海外传播官王伟(老挝籍)说。

“我被深厚的茶马古道文化及原生态的拉祜族文化深深吸引,普洱深入人心的环境保护理念、原生态古茶林、美丽的咖啡庄园,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中外人士走进普洱,体验少数民族风情及普洱茶、普洱咖啡的独特魅力。”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天目传媒记者程登宇说。

“这里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茶文化、咖啡文化氛围浓厚,处处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我要多向家人、朋友推荐普洱,让他们到普洱来旅游。”中国外文局亚太中心记者汉迪(印尼籍)说。

“普洱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表现形式多样,再加上优越的生态环境及口感独特的普洱茶和普洱咖啡,相信在中老铁路的带动下,普洱未来发展潜力无限。”四川国际传播中心记者王秋萱说。(臧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