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评】东湖评论:“幸福食堂”情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7:10:08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楚天评】东湖评论:“幸福食堂”情暖民心

9月5日,夷陵区首个幸福食堂——兴安社区幸福食堂正式开业,社区老人们闻讯纷至沓来,对一餐只需12元的三荤两素一汤感到十分满意。兴安社区作为宜昌市的筑堡工程试点,针对“一老一小”两个重点群体,通过普惠性、多样化、针对性服务,推动邻里生活场景与服务“一老一小”深度融合。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关爱“一老一小”应从“细”出发。社区作为连接千家万户的枢纽,在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老人与小孩群体的关爱不应只是“喊口号”,而是应当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当前,众多退休职工、空巢老人都存在“吃饭难”的问题,独居老人们每到饭点就愁眉不展,家中只有二老的,每每吃饭时间也不知从何下手,如何让老人们不愁“吃”,吃的好,的确是一个大问题,幸福食堂的开业让老人们喜上眉梢,不仅营养均衡,还能热热闹闹的同老伙计们一起吃饭,实实在在的解决了社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除此之外,夷陵区兴安社区幸福食堂服务站以社区为依托,便民食堂服务为基础,专注于为辖区老人量身定制六大功能服务,建立集配送餐、日间照料、智慧养老、康复理疗、文化娱乐、上门服务于一体的医养融合模式养老体系,切实从老年人需求出发,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爱护“一老一小”应从“心”出发。如何让“一老一小”的精神生活过的丰富多彩是兴安社区一直在竭力思考的重要问题,依据老年人的需求喜好,社区大力开展“五老”民乐队表演、读书会、智慧养老服务课堂、健康讲座、讲一个“红色”故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老年人在丰富的精神娱乐文化活动中提升精神面貌、充实文化生活。不仅如此,兴安社区还依托德育加油站和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开办社区学堂,为辖区1700名青少年提供培养兴趣爱好的场所,阅览室、科普室、音乐室都是孩子们课外的“乐园”、专属的活动空间。精神富裕是充实一个人最好的方式,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不仅能让他们活出自我、活出风采,更能提高他们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孩子们正处于求知探索欲望最强烈的时期,社区提供的专属活动空间不仅能够为他们提供课外乐园,更是为他们提供了精神乐园。

守护“一老一小”应从“家”出发。家是心灵的港湾,家人永远是最坚强的铠甲。社区是一个大家庭,社区里的每个人都是如同家人一般的存在,大家能够给予对方温暖,互帮互助,互诉衷肠。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对于老年人而言,生活与心中的困惑和难过往往不会告诉孩子们,此时,社区的关心和陪伴如同家人般温暖,集体的力量如钢铁,众人的智慧如日月,陪伴与关心胜过千言万语。陪伴是对老人最好的守护,老年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往事历历在目,近景一片模糊,走过大半生,苦难与欢笑都已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回忆往昔成了他们的习惯,怀念青春年少,感慨岁月垂暮,很多独居老人经常陷入记忆的漩涡,加之陪伴缺失,无人倾吐内心所想,变得沉默寡言、郁郁寡欢。社区的出现鼓励老年人走出家门,为老人们构建了一个交友平台,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从而让他们打开封闭的内心,提供如“家”一般的温暖与陪伴。

从细节出发、从心灵出发、从陪伴出发,用爱构建熟人社区,用陪伴打造爱心家园,让“一老一小”倍感幸福和温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菲(宜昌夷陵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