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莲华街道:擦亮城市底色 为群众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7:38:00  来源:云南网

  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辖区盘江西路丽思路段位于莲华街道与盘龙区联盟街道交界处,周边多老旧小区、小厂住宅区、城中村,流动人口多,流动摊贩经营活动集中,存在乱堆杂物、售卖假冒伪劣商品、噪音扰民等问题,严重影响片区治安环境及居民生活。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助力平安莲华建设,9月5日开始,莲华街道多方联动,对盘江西路丽段路段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莲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安排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协管员入户登记出租房屋,了解住户情况、进行身份核实、宣传法律法规。同时,组织片区民警排查治安隐患,城管中队排查车辆乱停乱放、广告牌匾隐患,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市政、园林、环卫等情况,市场监管所排查沿街摊贩并核实人员信息。排查后,针对盘江西路丽思路段存在问题,分管领导带队走访调研,认真研究盘江西路丽思路段整体治安形势和治安复杂区域特点,成立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期限及内容。

  9月5日晚,综合整治队员统一着装,佩戴红袖标,分头出击,开展整治行动。一是规范停车秩序。沿街道路清障组队员加强路口巡查,及时阻止非机动车主不文明停车行为,通过广泛宣传,让居民自觉将非机动车规范摆放,对于难以找到车主的车辆由整治队员集中有序摆放,并对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的车辆进行搬运整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通行秩序安全顺畅。二是清理占道流动商贩。盘江西路两侧道路被流动摊贩占据,司机驾车极易发生剐蹭,需要减速慢行,路人通行不便,只能穿梭在车辆中间行走,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宽敞的马路早已不复原来干净整洁的模样,变成了脏乱差的‘集市’。”外出散步的李女士对治安综合整治组队员说。整治队员们迅速开展行动,面对面向流动摊贩宣传《昆明市城市管理条例》,讲解违规设摊的危害性,告知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便民经营点或租赁店铺进行合法经营,并将沿街堆放的假冒过期药品、食品等杂物进行清理。三是规范路面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检查组队员清理绿化带生活垃圾、路面摊位垃圾、铲除沿街小广告,让路面平整干净,道路焕然一新。

  此次整治出动莲华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协管员、马村派出所警务人员、城管中队执法人员、莲华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志愿者及江北、教北、马村、学府社区工作人员70余人,出动执法车、垃圾清运车7台,整治占道经营现象50余处,劝导流动摊贩30余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26辆,处理布幅广告7条,盘江西路丽思路段环境面貌和市容秩序得到明显的改善。

  下一步,莲华街道将结合平安建设常态化要求,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属地直接责任,整合社区警力、网格员、协管员、平安志愿者等基础力量,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环境集中整治,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阶梯式上升,在辖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华区莲华街道办事处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