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不油腻,还养生!揭秘你不知道的云南隐藏款月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2日 08:13:00  来源:云南网

又是一年月圆时,中秋佳节如期而至

在这个阖家团圆、花好月圆的节日

琳琅满目的月饼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愿

不过,在云南

关于月饼,或许还有一些“你不知道的事”

除了名声在外的云腿月饼,云南还有许多隐藏款月饼

有些云南月饼还有自己的最佳CP哟

究竟谁最配对,尝了才知道

  美丽的云南不仅山色风光千姿百态,就连小小的滇式月饼也大有乾坤。

“八月十五月儿圆,火腿月饼香又甜”

对于不爱吃甜腻月饼的人来说,云腿月饼平衡得很好,小小一个,肉感十足。

  在滇式月饼之中,最负盛名的当属火腿月饼,宣威的火腿月饼享誉全国,是滇式月饼的重要组成部分,俗称"云腿月饼",是盛行于宣威乃至整个云南的传统美食,发展历史已近百年。

一方水土一方人,火腿月饼可以让你记住舌尖上的宣威

  香咸的宣威火腿、甘甜的白糖和蜂蜜,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起来,这看似南辕北辙、难以搭配的一咸一甜,却美味地结合起来成了云南人对中秋最美好的记忆。

斯贝佳稀馅火腿饼及其制作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在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银奖。斯贝佳供图

  云南玉溪市通海县的稀馅火腿饼已消失近半个世纪,是云南具有代表性质的月饼之一,三重口感绝无仅有,近些年才重新研发上市。

思茅中药月饼

  在常规的月饼之外,云南还有不少脑洞大开,富有创意的月饼。普洱市思茅区的月饼界又添一款中药月饼,号称“连嫦娥都直呼养生内行”。其以茯苓、葛根、芡实、莲子、山药等中药材为馅,药食同源,对应秋季干燥应以滋阴润燥为法的时令特点,将各种食材药材碰撞在一起的新奇味道刺激你的味蕾,让你对“中药”打开新的认知!

  此外,还有众多极具云南特色的隐藏款月饼令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文山三七花月饼,口味有三七花火腿月饼、三七花鸡枞火腿月饼、三七花鲜花火腿等,这些月饼都有文山地道药材三七花口感。

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的月饼独具匠心,把茶叶研磨成粉融入月饼,饼与茶同饮,清新不腻,独具风味。

利用天然植物的颜色将传统的白色土饼制作成七彩颜色,这样的饼不仅有糯米的醇香,还带有植物淡淡的清香。

普洱茶的浓郁、龙井茶的清新、白茶的温和、红茶的醇厚、大红袍的回味悠长,软糯可口,清爽解腻。

是壮家儿女糅合在饼里的乡愁与温柔,也是记忆里最熟悉的家的味道。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的壮家“七彩土饼”采用纯天然植物染色,由五颜六色的糯米制作而成。

小小月饼凭实力出圈。

【鲜花饼动图】

吃上一口鲜花饼,酥皮与玫瑰的香气混合,丝绒感在舌尖打转,吃完后花香依旧充盈着整个口腔,回味无穷。

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娇艳鲜花,入口即是浪漫。大理市糕点厂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身为一个浪漫的云南人,中秋节怎么能少了酥皮+玫瑰的cp呢。 大理市糕点厂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大理传统月饼制作过程

大理传统月饼让人不由回忆起碳烤月饼十里飘香的滋味。

​一些为云南月饼保驾护航的小贴士:

1、中秋前夕,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2022年月饼专项抽检,对昆明、红河、普洱、西双版纳、昭通等州市的100批次月饼进行抽样检测,涉及46家生产企业,检测项目包括7项食品添加剂指标、5项微生物指标和2项品质指标,经检测合格率为99%。

2、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呼吁广大消费者,回归传统节日本身,关注传统文化内涵,自觉积极践行简约绿色消费理念,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

富宁县融媒体中心   建水县融媒体中心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   通海县融媒体中心   文山发布

联合制作

特别鸣谢

大理州委宣传部

曲靖市委宣传部

玉溪市委宣传部

江川区委宣传部

统筹:孙于婷

策划:赵家琦 乐诚弘韵

记者:张顺鋆 张琪芳(实习) 赵芸瑞(实习) 戚萍(实习)

海报设计:余思婷 陈洪涛

视频剪辑:刘桐      

视频剪辑支持:吴文汝

编辑:杜诗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