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普德玲:个体户坚持4年照顾敬老院五保老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9:40:08  来源:云南文明网

好人姓名:普德玲

出生年月:1978年6月24日

所属州市:临沧市

好人事迹:多年来,作为一名理发师的普德玲始终践行承诺,每月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用爱心履行着与29位老人的美丽约定。

上榜时间:云南省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主要事迹:

无论是风和日丽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日,她都会如约到边境镇康县的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29位老人,用自己的执着与善良履行着与老人的美丽约定。

这位理发师名叫普德玲,原是镇康县勐捧镇象脚水村人。2005年,普德玲来到镇康县城南伞镇经营一家小小的理发店----玲玲发廊。2010年12月的一天,普德玲的理发店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步履蹒跚。在给老人理发的过程中,普德玲了解到,老人是镇康县敬老院的一位老人。老人告诉普德玲,因为敬老院距离县城5公里,每次敬老院的老人们理发、购买日用品都得打车到县城,有的时候打不到过路车,就来不了,特别是对于年纪大的一些老人就更不方便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理发的老人万万想不到自己和普德玲随意的聊天会成为日后普德玲义务帮扶的原因。正是这次聊天后,普德玲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老人们的日子幸福起来。

之后的几年里,普德玲一直按照每月一次约定的时间到敬老院为全院的29位老人免费理发。在给老人们理发的过程中,普德玲观察到有很多老人的毛巾旧了,有的甚至已经破烂不堪。普德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后来普德玲除了为老人免费理发外,很多时候都会给每一位老人自费购买一些日常用品。普德玲到敬老院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老人们俨然都把她当成自己的闺女,都会拉着她一起聊家常,有什么烦心事都会和她说。对于普德玲,老人们总是有说不完的心里话。

这天又到了为老人免费理发的日子,普德玲带上毛巾、香皂、牙膏、牙刷等日用品和理发工具箱,骑上摩托车前往距离县城5公里的敬老院。到达敬老院的时候,很多老人已经在门口等候她的到来了。

“谢谢了,好妹子,你又给我们带东西了。”接过普德玲递上的新毛巾,腿脚不灵便的李老三老人感激地说。

分发完日常用品后,普德玲开始为老人理发,因为每次理发的老人在二十个左右,所以普德玲得抓紧时间,中途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她每次来,不但义务为我们理发,还给我们带东西,一下都舍不得休息。”看着普德玲忙上忙下,杨天轻老人在一旁心疼地说。

“我就会这点手艺,举手之劳,应该的。”对于老人们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心地善良的普德玲总是这样回答。

后来,普德玲的玲玲发廊由于租房单位要回收门面不得不关闭,发廊的关闭使普德玲暂时没有了经济来源,但即使这样,她依然信守与29个老人的约定,每个月坚持去为老人们理发、服务。她说:“我会将这样的约定将一直坚持下去。”

“只要他们(敬老院老人)开心,我就开心。”普德玲看似简单的话语里面流露出的是她内心善良无私的爱。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