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1:41:00  来源: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城乡差距、地域差距和收入差距不平衡等诸多难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社会主义公平正义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问题就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无法实现共同富裕。如果没有共同富裕,就不是中国式现代化;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的任务和目标,是所有共产党员的事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因此,我们只有通过共同的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共同富裕,才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邓小平指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共同富裕并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不是搞“杀富济贫”,不是财富均等,不是把现有财富拿来平均分配而达到的富裕,也不是同时、同步、同等富裕,更不是“福利主义”。而是普遍意义上的富裕,是在生活普遍富裕的基础上的有差别的富裕。试问:如果搞平均主义,平均分配财富,那奋斗还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呢?怎么可能还有奋斗者呢?这样的富裕既是奋斗者不尊重,也是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不负责。没有差别的富裕,也就没有人民群众追求更富裕生活的积极性,就不会有全体人民高层次的普遍富裕。因此,共同富裕是基于普遍意义上的勤奋和努力的差别性富裕,是我们每个人因其素质的不同、对社会贡献的不同,在财富占有的多寡上的差别。事实上,也只有承认富裕程度上的差别性,才能调动人民群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培养“懒人”和不劳而获者。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认为,人的发展是与社会生产发展相一致的。旧式劳动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大工业机器生产要求人的全面发展,并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是我们大家的事业,就要靠共同奋斗,这是根本途径。我们自己的事业就靠大家勤劳致富、创新致富,通过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实现富裕,并带头致富,带后富、帮后富。“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有通过奋斗的人,才能收获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否则就只是物质上的富裕、精神上的贫乏。物质上的富裕仅仅只是基础,而人的全面发展是精神和身体、个体性和社会性都到普遍的、充分的自由发展。因此,共同富裕就是鼓励和支持劳动致富和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既要实现物质上的富裕,又要实现精神上的富裕;既要鼓励先富的创新创造积极性,又要调动后富的劳动热情和创业激情。

  我国虽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这个蛋糕不可谓不大,但是人均GDP才过1万美元,庞大的人口规模来分这个蛋糕,就只有世界人均GDP第一的卢森堡的十一分之一,也只我们邻国日本的四分之一、韩国的三分之一。故而,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

  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 王利飞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