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云南 | 白族三道茶:一茶入百味,三杯道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6:40:00  来源:云南网

 

  谁道人生好滋味,一苦二甜三回味。大理白族三道茶,便是借茶喻世的独有茶道。

  白族三道茶历史悠久,唐代《蛮书》中就有记载:“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 一千年前南诏时期的大理白族,便有了饮茶习惯逢年过节、宾客临门,都要饮“绍道兆”,也就是“三道茶”。

  徐霞客在其《徐霞客游记》中写道,“宏辩诸长老邀过西楼观灯。楼下青松毛铺籍为茵,去桌趺坐,前各设盆果,注茶为玩,初清茶,中蜜茶,次盐茶”,描述的便是饮三道茶的情景。

  相传,三道茶最初是白族用来作为求学、学艺、经商、婚嫁时,长辈对晚辈的一种祝愿。岁月蹉跎,历史变迁,“三道茶”这一独特的茶道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三道茶的制作要求严格。概而言之,有 “三道”“六则”“十八序”。其中最为核心的“三道”,即指此茶分为三道,味道迥异,分别对应“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哲理,这也是白族三道茶名字的由来。

  第一道茶又叫“苦茶”,寓意“要立业,先要吃苦”的人生哲理。主人将茶叶置于砂罐中,接着放在火上烤出茶香,再倒入煮沸的开水,一瞬间,茶香扑鼻而来,然气味苦涩,让人不禁回忆起往昔种种。

  第二道茶是“甜茶”,主人会在客人喝完第一杯时再次煮茶,并加入红糖、乳扇、桂皮等。奇妙的组合,尝起来清甜可口,大有人生苦尽甘来的意味。

  第三道称为回味茶,用上好蜂蜜,加上花椒、姜片、桂皮末,冲上茶水调制而成,甜麻香辣,回味久长。白语中辣与亲、麻与富同音,茶中放入花椒、生姜、桂皮,其中蕴含着和和睦睦、亲亲热热及大富大贵之意。

  一杯茶,蕴含着白族人家无尽的人生智慧与感悟,三道茶先苦后甜的哲理,亦在这小小的三杯茶水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你到大理,与好客的白族人家静坐堂前,缓缓煮茶闲谈,静下来,尝尝三道茶,共品人生百味吧!

  小贴士:

  三般茶也称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属茶文化范畴。2014年11月,“白族三道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大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所获得“白族三道茶”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鲁富菊

图片编辑:代娇阳

海报制作: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大理州文旅局、大理市融媒体中心

视频素材:大理州文旅局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通海洞经古乐:礼乐传奇烁古今,妙音相传七百年

  早安云南|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层峦叠翠白云悠,壑谷青林掩碧流

  早安云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园: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

  早安云南丨山海洞穴的沙泥里,藏着与《山海经》的秘密

  早安云南|天使之泪落入人间,成为西盟勐梭龙潭

  早安云南 | 蒙自过桥米线:百年过桥誉百年,天下一碗香天下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 |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鸥鹭蹁跹

  早安云南|基诺山寨:古茶山上的千年音符

  早安云南|北海湿地:北纬25°的灵秀,飘浮在水面的草原

  早安云南丨“水库明珠”邵女坪:高峡出平湖,天水共一色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