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护国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7:00:24  来源:云南网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责任,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打造“规范、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近日,昆明市五华区护国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在南屏街网格区域创新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全面提升南屏街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水平,努力打造风景靓丽的城市环境。

  网格员宣传动员 营造良好氛围

  为共同维护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从建(构)筑物外缘至人行道侧(含开放式场地)的范围落实“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的责任和义务。辖区网格员负责第一遍走访工作,并与社区工作人员、街道城管队员共同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三方协力向南屏街片区商户讲解“门前五包”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商户规范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城管部门主导、沿街商户自治、社区力量参与

  护国街道从宣传引导、网格化管理着手,网格巡查员每天开展走访、入户工作,如商户未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制,通过网格工作群通知到相关工作单位,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劝导,同时,街道城管中队将采取打分机制,按季度开展评比工作。目前,区城市管理局正在制作“门前五包”责任牌,积极推动“门前五包”责任制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南屏街片区沿街门店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依托网格机制创新创优 全面提升责任感幸福感

  依托网格管理机制有效地调动市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和鼓励公众共同参与。包保网格区域的南屏社区联合街道城管中队、网格监督员对南屏街沿街商户部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商户们纷纷表示,“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一定会让南屏街片区的生意越来越好,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会让更多人来到南屏街。

  “门前五包”责任制是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必然要求。护国街道将持续依托基层治理五级网格体系,使管理和服务都落在网格内,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到实处。

  五华区护国街道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