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菜市场的野趣丰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5:46: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原标题:芒市菜市场的野趣丰奇

  德昂族妇女在卖板栗

  苦凉包

  牛肉干

  泼水粑粑

  涮涮辣

  马皮泡

  佛手瓜芯

  麦芽糖

  汪曾祺说:“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全国各地的菜市场各有特色,但要论“野”“趣”“奇”“丰”,德宏芒市城区的菜市场当仁不让。这里就是一个能够窥探当地自然、地理、文化的窗口。

  自然的美味

  “这个菜叫什么?要怎么吃?”这是消费者问得最多的问题,淳朴的卖菜人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困惑。到芒市的菜市场,像是闯进了一个博物馆。山毛野菜、昆虫、菌子等被摆放在菜摊上,满满当当,琳琅满目。这些带着森林气息,带着泥土与露水芬芳的野菜,都饱含水汽,让人大开眼界。

  每次去菜市场,总能看到新奇的水果,如胭脂果、释迦果、八月瓜……而每到雨季,菜市场就迎来了各式各样的菌子大戏,铺天盖地霸占了整个场子。

  待菌子大戏落下帷幕,白白嫩嫩的蜂蛹、鲜活跳动的竹虫、啁啾鸣叫的知了、深藏地下的蚂蚁蛋,还有蚂蚱、蚕蛹……一波接一波,轮番登场。

  赶早的满足

  赶早去逛菜市场,一定要空着肚子去。

  穿过人潮,往菜市场深处走去,总能发现一方美食天地。饵丝、米线、稀豆粉……碗碗都是很大一份,每一口都那么好吃。滤过渣的豆浆,冒着腾腾的热气,将油条“淹”在其中,不咸不淡,花费不了5元就能开启一天的快乐。

  吃饱揉揉肚子再去买菜,带一份美味的撒撇回家,满足、治愈。

  除了丰富的早点,菜市场里喷香的烤鸭、清香的泼水粑粑、看着就垂涎三尺的凉拌菜、色香味俱全的卤味、香气四溢的黄花粑粑、晶莹剔透的玉米羹……每一道美味都在向你招手,多看一眼就要控制不住购买的欲望。

   美食“大观园”

  菜市场里热闹但并不嘈杂,反而有着生活最本真的底色,更何况,逛着逛着,还能发现那些在角落里的地道的早餐店、美味的熟食、平价的糕点、新奇的小吃,群星荟萃。你可以从琳琅满目的瓜果蔬菜中,拓展对大自然丰饶物产的认知,也可以从酸甜苦辣的“无厘头美食”中,看到多元的饮食文化。

  在菜市场周边的店铺里,你可以买到来自泰国、越南、缅甸等国家的特色零食,如泰国榴莲糖、越南菠萝蜜干、缅甸酸角片……应有尽有,简直就是美食的“大观园”。

   万物皆可舂

  菜市场里那些没有名字的小摊、不打广告的店家,踏踏实实经营,带给大家淳朴、地道的家常味。细细寻觅,便能发现菜市场的“奇”。

  “舂筒不响,饭菜不香。”在“万物皆可舂”的德宏美食里,干巴、鸡蛋、豇豆、木瓜、橄榄……什么东西放到舂筒里,再加上芫荽、姜、蒜、小米辣、豆豉、山椒,用力舂几下,让菜与作料释放的香味随意组合,别样的美味就诞生了。要是爱吃酸,还可以挤点柠檬,别有一番风味。(马楠 胡佩灵 杨晓玲)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