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云南|哈尼多声部民歌,丰收时的大地乐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06:40:00  来源:云南网

  “和睦秧苗节节高,人生情意留人间。大田小丘是一家,饱满金谷堆满仓。”丰收时节,哈尼族人民在泛出金黄的梯田间劳作,伴随着最原生态的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人们向自然表达着对丰收的祈愿。

  哈尼族多声部古老而即兴,音乐历史悠久,是哈尼人古老的一种传统民歌,千百年来哈尼人随着生产劳作的季节变化,在劳动中自然产生了以《栽秧山歌》为主的多声部音乐。

  梯田、山林和村寨等多样化空间,都可以是即兴表演的舞台;劳动、爱情、田园等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成为歌曲抒发赞美的内容……这是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的魅力所在。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大多由8个声部组合,演唱素材源于生活,曲调悠扬婉转,多声部谐和,浑然天成。

  哈尼族多声部民歌源于哈尼族梯田文明,以歌颂劳动、祈福丰收、赞美爱情、讴歌山野为主要内容,通过唱、跳、弹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哈尼族的日常生活。演唱方式分为有乐器伴奏和无乐器伴奏人声帮腔两种,演唱内容以原生态的《栽秧山歌》为主体,《欧楼兰楼》《情歌》等为附体。伴奏乐器均由民间歌手自己制作,唱词结构以开腔用词、主题唱词、帮腔用词三部分构成一个小的基本段落。

阿扎河普春哈尼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多声部表演 薛兴业 摄

哈尼多声部古歌——栽秧山歌

  一代代艺人口传心授,是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传承的主要途径。由于大山的阻隔,红河、绿春、元阳等地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哈尼族多声部音乐“藏在深闺人未识”。而外来的异质文化较少进入这一带,也使得哈尼族多声部民歌、梯田文化等原生态传统文化得以比较完整、系统地保存下来。

红河哈尼“多声部”原生态展演现场

红河哈尼“多声部”原生态展演现场

  梯田里“长出”的哈尼族多声部,以天作背景,以梯田作舞台,用原始非专业的嗓音,唱出了世界罕见的多声部音乐。每逢栽秧季或丰收季,梯田里哈尼多声部民歌此起彼伏,遥相呼应、浑然一体,震撼山野、动人心魄。

红河县阿扎河乡普村多声部 李信忠 摄

红河县阿扎河乡普村多声部 李信忠 摄

  梯田天籁,大地乐章。不同的声部,不同的音区,道出的都是哈尼族感恩大地的同一个心声;千层梯田,倒映着生命的印迹,劳作的光景。

  小贴士:

  哈尼“多声部”民歌流传于红河县阿扎河乡东部以普春村为中心的几个哈尼族村落,其对研究哈尼族的梯田农耕文化和历史渊源有重要价值。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与社会生产,尤其是与梯田稻作农耕劳动相伴而生,它是研究哈尼族文化及其民族性格和审美观念的重要资料。

  哈尼多声部音乐在80年代民歌采集被发现,1989年9月在“世界文化考察团”展演活动中崭露头角,在音乐界引起热烈反响和极大关注。

  2006年5月20日,哈尼族多声部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云 旅

图片编辑:代娇阳

海报制作:王 元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红河州委宣传部、红河县委宣传部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通海洞经古乐:礼乐传奇烁古今,妙音相传七百年

  早安云南|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层峦叠翠白云悠,壑谷青林掩碧流

  早安云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园: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

  早安云南丨山海洞穴的沙泥里,藏着与《山海经》的秘密

  早安云南|天使之泪落入人间,成为西盟勐梭龙潭

  早安云南|蒙自过桥米线:百年过桥誉百年,天下一碗香天下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乌铜走银:金银铜上走 纹样乌中游

  早安云南丨南甸宣抚司署:西南边陲的傣族“故宫” 土司制度的“活化石”

  早安云南|滇剧:古老声腔与云南民乐的碰撞,从历史中走来的滇粹

  早安云南|滴水苗城:世界苗人向往的故里,千年苗文化绽放的故乡

  早安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中缅边境第一寨,世外桃源今犹在

  早安云南|大理蝴蝶泉:五朵金花添雅誉,万千蝴蝶舞翩跹

  早安云南丨纸马舞:壮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早安云南丨大理苍山石门关:天开石门,走进苍山

  早安云南|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净土,记录历史变迁的“生物基因库”

  早安云南丨傣族剪纸:一剪一刀一世界,传承千年的剪凿遗韵

  早安云南||玉溪花灯:传唱百年的美丽乡愁 扬名海外的乡音传奇

  早安云南|彝良小草坝:深藏乌蒙山中的奇山异水,五彩斑斓的人间秘境

  早安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鸥鹭蹁跹

  早安云南|基诺山寨:古茶山上的千年音符

  早安云南|北海湿地:北纬25°的灵秀,飘浮在水面的草原

  早安云南丨“水库明珠”邵女坪:高峡出平湖,天水共一色

  早安云南|白族三道茶:一茶入百味,三杯道生活

  早安云南|“云岭遗珍”景东文庙:滇西南的儒学信仰印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