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点赞这所云南村小!上千师生三餐吃的都是自己种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0:11: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点赞这所云南村小!上千师生三餐吃的都是自己种的

  上千名师生,三餐吃的都是自己种的,在学校自建的动物园里学生物,学校自有的植物温室里上美术……三年级以上每周两节劳动课坚持了15年,云南省宣威市靖外明德小学150亩劳动教育基地的产出不仅自己够吃,还能为周围其他学校供应。

  晚饭时间,云南靖外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赵钒西捧着一大碗饭吃得津津有味。碗里有青椒炒肉、红烧肉、炒莲花白、炒洋芋丁……这些食材均来自该校的劳动教育基地。

  赵钒西夹起一块莲花白炫耀道:“今天下午劳动课上,我们也挖了莲花白。”

  通过劳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为全校师生提供三餐的食材来源——这是云南靖外明德小学自2008年建校后,一直坚持在做的事,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

靖外明德小学的劳动课上学生自己动手采摘茄子。人民网曾智慧摄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一日三餐自给自足

  “娃娃们吃的猪和鸡胖的走不动道啦……”

  靖外明德小学位于云南省宣威市西宁街道,是由当地5所农村小学撤并而成立的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后,校长雷应飞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并配了几个哭笑不得的表情。图片里不仅鸡、生猪个个膘肥体壮,地里的蔬菜也已成熟等待采收。

  “这两天地里的玉米、茄子也都熟了,孩子们劳动课的内容之一就是学习如何采摘蔬菜。”雷应飞说。

  在这所农村小学,全校共有近150亩劳动教育基地,里面养殖有多种家禽牲畜,种植着众多瓜果蔬菜,还设有农耕文化长廊、特种养殖区、科普园(玻璃温室)等。

农场能满足全校近千名师生的一日三餐。人民网曾智慧摄 (9).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平时基地的管理工作由专业人员负责,但利用每周每班的两节动课,学生也会在专职劳动教师的带领下参与牲畜的养殖和田间劳作。

  “进入三年级后,每个班级都分有一块责任田,责任田内农作物的栽种、管理、采收……学生全程学习参与。目的是让他们知道粮食是如何来的。”雷应飞说。

  除大米和调味料外,包括幼儿园在内的一千多名师生一日三餐所需食材均来自这150亩的劳动教育基地,自给自足的同时还常有富余。吃不完的肉菜拿到市场上售卖,还能资助贫困学生、反哺学校建设。

同学们将割来的草喂给小动物。人民网曾智慧摄 (13).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校园里藏着个“动物园”

  “同学们,咱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到地里除草,然后把草拿去喂给小动物们,出发……”劳动老师话音刚落,六年级53班的同学就拿上镰刀争着往教学楼后跑去。

  这是他们最期待的一刻——在教学楼后的“特种养殖区”藏着一个“动物园”,一个暑假没见,小动物们怎么样了?孩子们有些迫不及待。

劳动课上,六年级同学正在割草。人民网曾智慧摄 (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怀抱着一捆捆新鲜的青草,大家簇拥着来到“特种养殖区”。梅花鹿、鸵鸟、鸸鹋、豪猪、珍珠鸡……见到这些动物,同学们异常兴奋,隔着围栏伸长了手投喂。

  “动物园”是前些年,经当地有关部门审核审批后建立起来的。学生在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与小动物相处。

  “这也是一堂非常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在与动物接触时,学生会了解到一个生命是如何成长、繁衍的。而在照顾动物时,他们自然流露出的爱怜和关爱也会让他们学会尊重不同的生物,这些情感会在潜移默化中惠及至周围人身上。”雷应飞说。

同学们在特种养殖区喂小动物。人民网曾智慧摄 (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在植物园里上课

  科普园里,五年级的学生正在上着美术课。

  美术老师魏荣引导学生观察眼前的动植物,画出他们心中的“秋天”。这里种植有甘蔗、西番莲等果树,培植了石斛、白芨等中草药,还引进了无土栽培,是学生学习植物学知识、了解中医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地,也是他们的第二课堂所在。

  课堂上,大家睁大了眼睛观察地上掉落的树叶、草丛里爬着的昆虫、树上成熟的果子……认真地将眼前的事物描绘在画纸上。

  “在户外,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能成为学生的眼中画。用心感受季节的变化,并绘制成画,这是一个创作的过程也是情绪治愈的过程。”魏荣说。

  不仅仅是美术课,语文、数学等科目的老师也会根据课程内容带着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到大自然的怀抱里求知,远比待在屋子里读书,更富有诗意。”雷应飞说。

劳动带来快乐。人民网曾智慧摄 (6).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没有亲吻过土地的学生,童年是不完整的”

  经过15年的发展,靖外明德小学的劳动课已有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课程设置和评价标准。全校按年级开设有内务整理、绿化美化、蔬菜栽种、动物饲养、家务劳动、职业体验等相关课程。

  每学期结束后,劳动教师、班主任和家长会分别对孩子参与劳动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会放入孩子成长记录袋。评语表上,家长留言的最多的是:孩子会主动做家务了,也会干很多农活了。

  在文化课分数更受重视的背景下,学校也因此受到过不少质疑:“农村孩子上劳动课岂不更耽误学业?”“干农活能学到什么?”……

同学们自己动手采摘蔬菜。人民网曾智慧摄 (5).jpg?x-oss-process=style/w10

曾智慧摄

  雷应飞表示,作为一个留守儿童占比76%的寄宿制学校,学生的成长一直是学校非常关心的问题。许多留守儿童父母进城务工,祖父辈留在家中照顾小孩。出现了“长辈下地干农活,孩子在家打游戏”的普遍现象,特别是劳动教育的缺失,让一些孩子连基本的农活、简单的家务都不会做。

  “生活能力、自主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劳动。劳动中,彼此相互配合、互相协作,培养的是团队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对心理健康也有正向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些年的对比,雷应飞说学生的文化课成绩也并不差:“低年级和城区最好的学校分差在10分以内,中年级分差在5分以内,高年级甚至超过城区学生成绩。”——这是对劳动教育成果最好的佐证。

  日前,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年秋季开学,劳动课将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眼下,各地中小学都在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雷应飞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这些年的做法。

  “没有亲吻过土地的孩子,童年是不完整的。劳动课带来的不只是课本上没有的新知,劳动形成的优秀品格影响的会是孩子的一生。”雷应飞说。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