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舞剧《天下石榴红》在蒙自首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4:46:00  来源:云南网

  9月23日晚,石榴文化大型原创舞剧《天下石榴红》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周末剧场首演,参加2022第四届中国石榴博览会暨第十届全国石榴生产与科研研讨会、2022首届国际石榴文化数字云博览会的嘉宾到场欣赏了精彩演出。

  据介绍,原创舞剧《天下石榴红》由红河影视舞蹈学校、蒙自市文化馆、红河锡都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作,邀请了国内知名作家、音乐家、舞蹈家、美术家等组成创作团队。该剧以石榴从西域传入中国、在神州大地上传播发展的传奇故事为背景,展现了石榴从汉代传入中国后,一直受到历代文人墨客赞颂和华夏民族喜爱,深深融入亿万百姓生活,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恢弘过程。

  该剧由“丝路榴花飞”“花燃暖风醉”“霞飞彩云现”“梦吟花果缘”“天下石榴红”等五幕组成,每一幕讲述一至二个独立的石榴故事,但五幕故事同时又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突出石榴传播的传奇性和故事性——以男主角石榴精灵果儿、女主角榴花精灵花儿的奇特穿越经历,跟随石榴的传播路径去追梦,见证石榴历代文化故事,化身石榴献身爱情。

  “这部舞剧以高雅艺术反映底蕴深厚的世界石榴文化,反映石榴文化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辉煌成果,诠释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彰显构建‘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创作团队一位人士表示,舞剧融会贯通了石榴传播的深厚历史文化,以“神化、童化、诗化”的先锋艺术创造,用石榴文化表达爱的主题,增强艺术感染力,“舞剧以舞蹈为主,多种艺术配合,融合了西方舞、东方舞、民族舞等多种元素,以独特绚丽的舞蹈艺术和视觉盛宴,配以诗化的文学讲述,多种艺术视角交融表达‘多子多福’、民族和睦的社会生态主题,充分表现石榴在丝绸之路上蔓延、在彩云之南扎根生长的故事。”

  “该舞剧以独特的艺术形式,让观看者都享受了一场精彩的石榴文化盛宴,彰显了蒙自市作为‘中国石榴城’的深厚石榴文化底蕴。”一位参会的安徽科技人员观看演出后感叹道。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陈文刚 张立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