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张桂梅“燃灯人生” 音乐剧《绽放》在昆上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0:33: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9月26日,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时代楷模”张桂梅的“燃灯人生”绽放于舞台之上,在谭维维等演员的深情演绎下,张桂梅坚毅果敢又无私的形象给观众带来直击内心的震撼。

  《绽放》剧照。供图

  《绽放》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讲述了她从一个普通支教女青年,成长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扎根云南山区40余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位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的感人故事。

  “来到桂梅老师故事的发源地进行演出,我们都把弦上紧了。”在《绽放》中饰演张桂梅的谭维维表示,来到云南演出,演员们都希望能够以更强的信念感演绎出桂梅精神。

  《绽放》剧照。供图

  编剧冯必烈表示,该剧除了真实表达张老师的故事本身,还尽可能挖掘出她真实的内心,并将其进行了艺术化呈现。“我们创作张老师(这一角色)的过程中,更多地表现了她的多种面貌。”冯必烈说。

  该剧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担任指导单位,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演出。

  该剧在首演后,相关微博话题热度达到了1.5亿,相关自媒体推送单篇阅读量达到了近10W+。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并有多位专家发表了相关评论文章。专家们表示,《绽放》在舞台上成功塑造出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形象,贴近了真实生活,并且在剧作结构中遵循环环相扣、多线并行的创作理念。“为爱绽放”表达的不仅仅是张桂梅自我的绽放,而是映射出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教师形象,让“百花齐放”。

  据悉,接下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还将在近期巡演前进行细致地打磨和修改,同时根据观众反馈意见“边演边改”。在今年底前依次前往重庆、太原、武汉、连云港、南京、常州、海口等城市完成首轮18场演出,3年完成200场巡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