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重大项目助推云南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22:39:30  来源:云南网

  通过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重大项目“云南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战略研究”的实施,云南农业大学调研组提炼出云南省10家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典型案例,并提出下一步对策建议,着力推动云南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重大项目昭通调研座谈会

  据了解,该项目由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主持,由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植物保护学院18名教师组成边境小康、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及生态宜居4个调研组。4个调研组通过对大理、保山、普洱、版纳、昭通等具有代表性的8个州市的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和4个非示范点村进行实地调研,系统收集各村的产业发展现状、优势潜力、重点项目、投资效益、农民增收、乡村治理等资料数据。 

调研组实地调研

  历时半年,调研组完成调查问卷410份,入户访谈村民360多户,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农村建设的效果进行比较,提炼出云南省10家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典型案例,探索不同特点和不同发展类型乡村发展路径,总结可复制、能推广的云南省不同地区的乡村全面振兴典型模式和经验,最终形成战略研究决策咨询报告。 

调研组实地调研

  调研组通过分析对比研究,提出了下一步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做好农旅文融合发展大文章,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调研组提出,通过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文产业融合发展业态,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拓宽增收链。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元素,助推乡村发展转型升级。调研组提出鼓励文化资本化、民族文化现代化、引导“文化返乡”“异文化入乡”等一系列措施和建议,提升各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农业绿色转型升级。重视打造特色乡村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战略联盟、“景民捆绑”、发展“夜游”“智慧旅游”等措施注入新的区域品牌和产品血液,同时大力发展当地特色农产品,比如德宏德昂族的酸茶、安宁的食用玫瑰、姚安的鲜花椒等特色产品,带动农民稳定增收、农村持续发展、农业提质增效。 

  云南网通讯员 李春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