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麒麟区:小辣椒“红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1:11:11  来源:云南网
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辣椒

  金秋九月,走进曲靖麒麟区东山镇辣椒种植基地,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辣椒;在各个辣椒收购企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堆成小山一样的红辣椒,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袋,处处一片丰收景象。

  东山镇土地肥沃、气候湿润,十分适合多种作物种植,种出的辣椒品质好、色泽艳,很受市场欢迎,加之今年市场行情好,辣椒收购价创历史新高。

  “今年种辣椒的农民苦着大钱了,我们对美人椒的收购统计货价为每公斤6元;小米辣收购价每公斤9.5元;朝天椒收购价每公斤8.5元到9.5元;红线椒每公斤7元;目前公司每天收购量在150吨左右。同时我们公司每天招聘当地工人100多个,人均工资在150元。”曲靖市智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王粉介绍。

工人们正忙着分拣、装袋辣椒

  东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家稳介绍:今年东山镇积极引导农民结合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辣椒种植产业,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6500亩,预计辣椒产量达9750吨,实现产值达到4000万元以上,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公司在法色村及周边带动4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朝天椒800多亩,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到9月20日已经收购销售了180余吨,每公斤收购价在4.5元至8元之间。”曲靖垦农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路生说。

  麒麟区坚持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基础,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产业,并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促进效益提升,建立起合作社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助推村民走上增产增收的致富快车。

  云南网通讯员 王华芳 雷加和 曹文奇 记者 张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