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医”心向党护佑健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1:11:00  来源:云南网

  廉洁文化广场上,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正在举行,面对鲜艳的党旗,白衣战士庄严宣誓;科室办公室的墙壁上,党的规章制度一应俱全,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责任担起来;疫情防控前线,广大党员的身影忙碌而有序;科室人少事多、需要连轴转的时候,党员干部总是说“让我来”……

“医”心向党护佑健康

  近年来,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医院改革、发展、创新、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和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着力构建医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党建业务融合为路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曲靖市医疗机构中率先把党的建设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明确了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内容,使党建引领医务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健全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制度、“三重一大”事项等议事决策制度,形成多方互动、各司其职的良好氛围,使全院职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医”心向党护佑健康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怎么样,“清廉医院”建设成果说了算。2021年8月以来,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中心工作和“清廉医院”建设目标任务,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抓好制度的“废改立”,明晰“六清”建设目标,加强对院内重点工作的跟踪问效督查,坚持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内部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排查风险,建章立制,以案促治,全院干部职工深入查找岗位风险点,通过自己找、科室提、领导点,梳理2749份廉洁风险防控登记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清廉承诺彰显决心。

  如何增强医务人员的技术能力,党支部堡垒作用来保障。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应建尽建”原则,对原来的联合党支部进行调整划分,形成院党委领导下1个党总支72个党支部1043名党员的格局,将支部思想建设与科室业务学习、支部组织建设与科室梯队建设、支部作风建设与科室医德医风建设紧密结合,持续构建贯通“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内生动力机制,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通过建立“支部+科室”双融机制,实现支部科室“一肩挑”身份融合、“双提升”责任融合、“齐发展”考核融合,促进党建业务管理一体化,为医院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落实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表率作用,以“双带头人”激活党建业务双引擎,带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发挥战斗力、辐射力、影响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共促。以“一支一特”为切入点,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积极培育“九型党支部”,推动党员在学习上求实效、服务上下实功、创新上出实招,形成了党建强起来、组织活起来、人心聚起来、发展快起来的生动局面,真正实现“围绕学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张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