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力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1:11:12  来源:云南网

  今年6月以来,云南省各地围绕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稳步推动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从“政治功能”到“领导核心”,党组织正在成为公办中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掌舵手”和“定盘星”。

  试点先行 开启改革的“三年行动计划”

  中小学校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担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

  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将改革工作纳入重点任务清单,省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将其列入重大改革项目。4月21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云南省关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工作方案》,提出2022年试点推进、2023年全面实施、2024年巩固深化的“三年行动计划”。6月8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编办、省人社厅4部门联合印发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在曲靖、大理2个州市和其他州(市)部分代表性学校开展试点改革。曲靖、大理2个州市和其他14个州市39个县共1708所学校同步启动试点工作,将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年度学校治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确保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突出“引”和“领” 确保“思想准备到位”

  “试点工作要有利于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有利于基础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有利于学校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学校和谐稳定。”全省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试点工作提出要求。

  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后,各级各部门着重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思想引领,确保“思想准备到位”。省委教育工委围绕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一主题,组织中小学校党建质量提升专题培训、高中书记校长示范培训、初中小学书记校长示范培训共508人次,实施网络专题培训共2575人次,组织3600人参加教育部党组织书记网络示范培训。昆明市组织试点县(市、区)教育工委、学校负责人赴浙江大学学习杭州市改革经验做法。曲靖市全覆盖组织各级教育工委负责人、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党务工作者开展网络培训。

  破立并举 着力解决“疑难杂症”

  围绕云南省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的8项重点任务,各地各校主动试、大胆闯,充分把握试点机遇,调动整合各方力量,着力推动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 大理、曲靖等地针对普遍反映的干部选配、岗位设置、机构编制、保障条件等难题,提出破解之策。曲靖市调整25所学校党组织设置,在中小学校设立组织办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对设党委、党总支的中小学校核定1名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职数要求作了硬性规定;罗平县对27家试点学校开展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储备100书记、校长后备人选。大理州利用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成果,盘活教职工编制资源,形成人事配备方案。玉溪市出台中小学党务工作者职称申报办法,明确党务工作履职经历计入副高级及以下职称评审范围和量化标准。丽江市华坪县结合校长职级制工作探索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目前,全省各试点地区和学校认真落实省级方案要求,坚持分类指导、试点引领、重点突破,全力破解试点工作中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激励保障等瓶颈制约,破解难题是试点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最大的成效。”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认为。

  建章立制 固化试点制度成果和经验成果

  各地对标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实际、分类指导、“一校一策”,明确学校党组织、党组织书记、校长职责任务,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和运行机制,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

  9月1日,曲靖市正式印发9个配套制度示范文本,探索构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1+9”制度体系,并推行“三重一大”事项实行党员先知,党组织先议,党员先行的“三先”制度。与此同时,各试点学校参照示范文本出台相关制度。在曲靖市会泽县,中铁三幼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向幼儿园科室、年级、教研组延伸,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东风小学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写入学校章程;茚旺高中在试点工作中,提出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治理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普洱、保山等地印发党组织书记、校长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昆明修订学校办学章程、制定党组织书记和校长权责清单。大理围绕建立“1+X”制度体系,制定领导班子成员选任、从事党务工作教师职称申报、试点学校开展法人登记、后备力量培养等4项制度,编制7个示范文本。

  “通过试点工作明确了学校党组织、党组织书记、校长干什么事,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如何议事决策,推行书记、校长定期沟通制度,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变个人决定为集体意志,我们在抓落实的时候方向更明,底气更足了。”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学校行政负责人介绍道。在富源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晓闹的眼里,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统一领导学校各项工作的“主心骨”作用,激发了校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老师们的话说,就是“明显感觉不一样了”。

  随着试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各地各校不断建立健全落实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涉及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校长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得到有力保障,学校管理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大幅提升,整个校园充满生机活力。“我相信,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掌舵领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将再上新台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愿望将不断成为现实。”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祥云一中党委书记杨国旺说道。

  省委教育工委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