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典型引路”法助力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4:15:24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以“党建+N”的思路,采取“群众入股、集体经济组织投资、社会资本参与、抱团发展”的模式,因村施策、多渠道发力,以典型引路法做强村社区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以产业为动力、以绿色为主题、以民生为保障”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多措并举打造“红色超市”。为实现集中资金办实事,破解建设资金筹措难、单打独斗效益低的难题,宁洱镇民政村党总支带头研究资金投入,研判风险收益,以集体资金“牵手”社会资本的模式盘活资金助推村集体经济项目。民政村从村级代管账户中统筹24万元,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发动本村致富能手、民营企业、企业家及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民入股到超市,让农户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创收增收中,既形成相互监督的长效机制,又形成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民政村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重点发掘愿意回乡建设并且有经营经验的乡贤能人或热心家乡建设的股东担任店长,负责超市的运营管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兼顾超市管理和监督,定期到超市检查并听取周边村民对超市商品售卖、经营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压实村集体经济发展责任。村集体经济超市的建成,不仅为村民购物提供便利,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益,还提供了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

成立公司增加“造血”功能。宁洱镇东城社区党总支坚持探索发现既利于服务群众又能够产生效益的经济发展思路,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及网格化力量,汇总收集百姓诉求,经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一家专门为社区提供服务的公司,既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又能够发展集体经济。东城社区制定长效服务机制,投入资金10万余元,以“党组织、社区、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共同为群众做好服务,不断促进公司、社区、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为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水电安装维修、居家养老服务、家政等服务,同时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社区对待业人员进行家政服务培训、物业管理培训,让待业人员参与到社区发展中,不断减少就业矛盾。

因地制宜筑牢产业根基。宁洱镇化良村党总支依据自身优势,积极向上申报项目,以项目工作法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争取到上海对口帮扶资金100万元,建设袋泡茶精加工厂房面积1000㎡,三角袋泡茶生产线一条、自动封装小袋茶生产线一条、便携式小袋茶紧压生产线一条,主要用于三角包茶叶包装、自动封装小袋茶及便携式紧压茶的生产,推出了陈皮白茶、菊花普洱、玫瑰红茶、桂花普洱等精致小袋茶产品,为当地茶产品“提档升级”。化良村袋泡茶精加工厂从原材料选材到生产的各环节都进行严格把控,并积极与客户沟通对接,推出了多款有特色、适应区域化市场的产品。村集体每年可通过收益金增加村集体经济,同时可解决化良村周边劳动就业、茶叶收购等问题,实现村集体与农户经济稳步增收,筑牢特色茶产业根基。

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宁洱镇民主村党总支联合周边村党组织,挂牌成立胜誉肉牛养殖合作社和宁洱博宇工程服务部,从“单打独斗”正式走上了“抱团发展”的规模化发展道路。宁洱镇民主村以村集体经济牛圈建设项目为基地,共投入资金400万元,覆盖5个行政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的形式建设8000平方米的能繁母牛养殖场,项目整体出租给养殖企业,所获租金再由各村集体按投入资金形成资产的比例分配,从而获得收益。目前,民主村已经通过此项目完成村集体经济20万元目标,同时,带动了附近50余名村民就业。

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党委 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