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建投集团:以绿之笔高质量谱写彩云之南林草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1:37:17  来源:云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整体系统观,全面揭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全貌。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云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元谋国储林西面山如今绿树成荫

  “草本植成,国之富也。”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最大的碳储库,森林对于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华邦建投集团顺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大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华邦建投集团旗下华邦林业在云南省楚雄州依托国家储备林生态项目,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岸上水里、城市农村,整体性开展木材基地、森林城市和湿地公园、林业产业和林业扶贫等建设,将昔日荒山变绿树青山,全面修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并为干热河谷地区的新造林提供了示范。

  一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扛牢压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最美中国彝乡和“滇中翡翠”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7个标志性战役,不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作为楚雄州生态文明建设林草篇章的参与者,华邦建投集团先后参与了楚雄州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牟定县国家储备林、禄丰市国家储备林、武定县国家储备林等项目的建设,建设22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

  把最美“诗篇”写在彩云之南

  9月,一个喜庆丰收的季节,一切美好如约而至。走进楚雄州元谋县元马镇西面山,夹竹桃、黄檀、清香木等树木吐绿绽翠,这座昔日的荒山穿上绿衣,一幅幅绿色生态画卷在彝州大地徐徐展开。 

元谋国储林华竹片区昔日荒山变今日绿林

  在楚雄州元谋县平田乡华竹村,华邦建投集团去年种植的三角梅竞相绽放,在山上种下的清香木、相思树长势良好。同样,在元谋县元马镇西面山,前年种下的夹竹桃、黄檀、山合欢迎风摇曳、茁壮成长,石漠化生态治理已见成效,让这座石山披上了“绿装”,荒山变成了青山。

  “九分石头一分土,寸土寸金水如油”,这是西面山土地石漠化的典型写照。加之高温炎热,干燥少雨,这些不利因素成为造林绿化路上的一大“拦路虎”。“我们在不破坏山体的情况下,凿出种植穴。原来的石漠化土地几乎没有土壤,我们又从其他地方运来大量培育土。面对造林保水性能差的问题,通过节水滴灌技术来解决。”华邦建投集团元谋国储林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在西面山完成栽种面积1750亩,累计种植154000余株,走出一条生态治理的新路子。

  这些只是华邦建投集团在楚雄州开展国储林生态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以来,其在楚雄州禄丰市、元谋县、武定县、牟定县建设苗木基地与木材基地21132亩,防护林建设400亩,增加当地森林面积,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碳储量。

  记者了解到,国家储备林是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优质木材的需要,保障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及木材供应安全的需要,在自然条件适宜地区,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速生丰产、珍稀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实施,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生动诠释;是落实国家木材战略,保障木材供应安全的重大举措;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绿化美化的关键措施;对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华邦林业依托华邦建投集团的资源与品牌优势,在楚雄州元谋、牟定、禄丰、武定建设22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项目涵盖木材基地、森林城市和湿地公园、林业产业和林业扶贫等多项内容,对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立足林业的基础之上,华邦林业发挥专业优势,实行综合发展,先后开展市政、房建等项目,积极参与“大美云南”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工程,为人民群众构筑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

  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实践,是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的重要途径,对于助力乡村振兴以及“碳中和”有着重要意义。

  在华竹村国家储备林项目点,村民文家青正在养护去年种下的树苗——黄檀,国储林项目建设不仅实现了他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还让他的致富路越走越宽。2020年,文家青的30多亩林地全部流转出去,一次性拿到36000元租金,在国储林务工一年还能有30000元收入。“国储林建设让山更绿了,生活也更富裕了。”村民常兴国笑着告诉记者,他将家里的8亩林地流转出去,除了拿到租金,其还在国储林项目担任护林员,一年也有一万多元收入。

  常年在元谋县林草系统工作的相关人员介绍道:元谋县属于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常年极度干旱炎热,年降雨少且集中,水土严重失调;加之土壤瘠薄、承载力低,使干热河谷区域造林成为公认的难题。面对种种难题,元谋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潜心研究,通过采取土壤重构、径流林业、覆膜保水等科学技术创新措施,将昔日荒山变绿树青山,全面修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高效造林之路,全面助力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

武定国储林开展林业帮扶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双柏县的美丽县城建设,同样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据介绍,双柏“美丽县城”项目包括“干净”“宜居”“特色”三项建设内容。项目高度聚焦“宜居、特色”,通过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开展绿化美化行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完善城市功能,绘就了一幅“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画卷,构筑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同时全力助推双柏县生态文明建设,对助力云南省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建设中国最美省份也具有重大意义。

  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植树造林、国土绿化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应对气候变化、事关民生福祉,是厚植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举措。

牟定国储林人工造林开展如火如荼

  短短几年时间,在楚雄州委、州政府和各县市及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华邦建投集团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加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

  林业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在开展林业种植、城市绿化的同时,武定县国家储备林项目积极投身林业产业帮扶项目。通过科学管养措施,提高板栗的产量,延长采果期,实现林间经济作物的提质增效,有效增加当地板栗农户的收入,助推项目区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同时有效促进区域绿化美化,实现林业“双增”目标,为建设“绿色武定、美丽武定”奠定基础。

  造林工程夯实生态涵养承载能力。在元谋造林工程上取得显著成效基础上,如今,牟定县国家储备林项目也顺利实施造林工程,牟定老斗山上,开挖树穴,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造林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造林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举措。通过人工新造林工程,能够有效推进牟定县省级园林县城、森林县城和美丽县城建设,全面提升牟定县森林生态功能。

  绿色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植物蛋白超级工厂位于楚雄市植物蛋白产业园,项目一期建设规划用地面积为53282.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243.73㎡。项目建成投产后,可通过年消耗8万吨核桃干果;产出4万吨核桃仁,再产出1.5万吨低温冷榨核桃油、0.5万吨精炼核桃油、1.5万吨脱脂核桃蛋白粉、5000吨分离蛋白、1000吨蛋白肽,实现核桃综合利用,带动楚雄州核桃产业的高速发展,以绿色产业助力楚雄州生态与环境保护、资源与能源利用、社会与经济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双柏美丽县城“干净”“宜居”“特色”项目(虎乡亭)

  生态公园建设带来绿色“福祉”。星宿公园属于禄丰市国家储备林项目,通过提升改造工程较好地将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人居环境进行了有机结合,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同时,扮靓历史悠久的“恐龙之乡”,承载禄丰文化的独特底蕴,打造禄丰人休闲放松的绿色氧吧,给禄丰市民送上文化、生态、健康的绿色福利大礼包。

  2021年,楚雄州完成营造林33.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01%,森林蓄积量达1.26亿立方米;完成林业草原产业总产值268.4亿元,同比增长10.43%;农民人均林草收入达5463元,同比增长28%。

  “在‘双碳’背景下,植树造林尤为重要。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答好‘生态卷’,让楚雄‘滇中翡翠’的根基更加坚实,让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让自然生态系统更加稳定,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更加显著。”华邦建投集团总裁杨川表示,集团以绿之笔高质量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林草新篇章,让群众因绿色而健康富裕,让产业因绿色而兴旺繁荣,让城乡因绿色而美丽和谐。

  云南网记者 余红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