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盐津:“三个聚焦”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1:37:17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昭通市盐津县聚焦人才资源库建设、人才供需链完善、人才作用发挥等重点,大力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积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盐津县围绕乡村振兴各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组建完成自然资源、养殖产业、种植产业、工业经济、巡察人才等七大人才库共计533人,摸排在外公职干部2478名,为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提供重要支撑。结合重点产业、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人才需求,开展人才资源摸底调查、专家人才帮扶意向调研,通过精准筛选、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等,梳理形成服务需求清单768条。

“三个聚焦”推进“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

  为完善人才供需链,盐津县精准匹配人才需求清单和选派人才特长,遴选128名专家人才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推广农业科技,进行结对帮扶。同时,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围绕本地本区域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乡村规划等内容抓实示范带动。目前,盐津县已在全县99个村(社区)中遴选出“市级精品示范村”10个、“县级精品示范村”13个,形成以点带面的人才带动效应。

  此外,盐津县通过“一把手”抓人才工作,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采取定向服务、人才项目引领、借力合作支持等方式,用好用活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大户等人才阵地,构建了“组织+人才+行政村”联动体系。通过开展现场交流培训活动,搭建专家人才“晒工作、比成绩、讲经验”的平台,形成各类人才互学互鉴、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追求实效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选派的128名专家人才共计开展服务指导2356次,举办各类培训799场14532人次,累计到村服务7289天。

  云南网记者 沈迅 通讯员 田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