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发挥文旅优势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2:59:00  来源:云南网

  芒市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在旅游景区梳理和突出中华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让各民族群众汇聚芒市,在参与体验中了解民族历史,领悟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为芒市旅游文化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提供了重要平台。

发挥文旅优势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芒市以文化旅游系统为支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坚持党建领航、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理念,以“党建引领基础牢,文旅惠民边疆美”为主线,以“三型”特色党支部创建和六个“党建+”为抓手,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花果之城”“咖啡之都”“孔雀之乡”的牌子越擦越亮,“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的名片越传越响。

发挥文旅优势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

  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近年来,芒市共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以村组文化活动室为主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挂牌成立了13个文化馆分馆、11个文化服务点、5个青少年文艺服务点、1个美术写生基地;图书馆图书总藏量达到143053册,电子文献藏量171种,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并受到表彰。办好历年目瑙纵歌、泼水节等重大民族传统节日,“乡村春晚”“山歌节”等文化品牌深受各族群众欢迎,“送戏下乡”“文艺轻骑兵”等活动切实丰富各族群众业余生活。先后创作各类优秀民族文化文艺作品100余件,大批作品获得省、州奖项。

发挥文旅优势 促进民族交往交流

  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目前全市有省级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5项、州级11项、市级37项;代表性传承人63人(国家级7人、省级8人、州级24人、市级24人)。实施了中缅边民大联欢旧址、菩提寺、五云寺、宝山寺等文物保护单位的抢救性修缮工程,“傣族剪纸”“德昂酸茶”两个非遗项目进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勐戛腌菜”“汉族刺绣”等传统手工艺项目列入调查抢救范围,“傣族象脚鼓舞”等非遗技艺受邀前往全国各地演出。中缅边民大联欢旧址、勐戛莲台山抗战石刻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德昂族酸茶”“傣族银器”为代表的芒市非遗产品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并在逐年攀升。通过文艺演出、非遗保护传承、文博展览、图书阅读导赏等活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进警营。

  芒市编制了《德宏州芒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正在实施的重大文旅项目2个,完成投资近9亿元;已签约拟建项目9个,拟投资总额358.6亿元,项目涉及芒市3个乡镇的傣族和景颇族聚居区。回贤村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勐戛镇获准成为省级旅游名镇;象滚塘、芒晃村获准成为省级旅游名村;珠宝小镇、傣族古镇获批云南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段苏航 马楠 胡娇

  芒市融媒体中心 杨帆 李田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