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梁河大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02:59:00  来源:云南网

  梁河县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北大门,1136.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佤族等12个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36.9%。自古以来,梁河各族人民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近年来,梁河县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县上下形成了各行各业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梁河大地。

  梁河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不断向不同行业和领域延伸,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教育基地1个,州级示范单位57个、教育基地1个,县级示范单位166个,呈现了人人“讲民族团结情、说民族团结话、办民族团结事、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局面。

  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主题教育、文化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相结合开展“四个融入”工作。开展百名群众体验“红色之旅”,大力传承、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让各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持续增强,构筑起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守土固边为己任,充分发挥“双语法官”和人民调解员作用,创建品牌调解工作室,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推进基层治理。

  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梁河县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理念正深深融入梁河各族儿女的血液和灵魂,不断成为建设“葫芦丝之乡∙康养新梁河”的强大力量。

  视频素材 梁河县统战部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 记者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段苏杭 马楠 胡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