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民政局用工作“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0:17:54  来源:云南网

  保山市民政局立足主责,紧扣关键,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用工作“温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好为民解难的“贴心人”

  扎实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救助帮扶行动,重点关注未纳入救助保障的特殊困难群体。全市民政系统先后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出6269户,其中脱贫不稳定户981户、边缘易致贫户1064户、低保边缘户537户、突发严重困难户951户、三孩以上困难家庭37户、精神障碍患者2699户。经排查后新纳入低保922人、新纳入特困救助供养86人、临时救助2133人次、给予残疾人两项补贴1200人、纳入孤儿救助14人、给予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的344人,对1407人纳入低收入人口实施动态监测。

  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

  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联合相关部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综合运用“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用好线上线下两条线确保群众利益守护“不掉线”,线上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QQ等新媒体刊发《致全市广大老年朋友告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明讲清老年人防诈骗注意事项特点等,点击率近2000次。线下,实地开展现场宣传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其他宣传品43条,互动宣传覆盖2.5万余人次,对全市运营的39个养老机构(公办33个、公建民营5个、民办1个)是否存在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好安全防范的“引路人”

  五县(市、区)同步进行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活动,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特困儿童关爱等持续推进,向市民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保护关爱儿童等宣传画(册)40000余份。设立现场咨询服务台,用生动案例讲解,一问一答与未成年人及家长互动,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正确引导少年儿童如遇到欺凌该如何处理等安全防范知识,同时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并组织工作人员到乡镇(街道)、学校、村(社区)开展实地宣传教育7次。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受益群众达50000余人。

  云南网通讯员 孔宪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