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山紫金乡:酸柠檬成为群众致富“甜蜜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3:20:00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巍山紫金乡:酸柠檬成为群众致富“甜蜜果”

近年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紫金乡民建村党总支充分利用当地气候和地理优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沪滇协作资金,大力发展尤力克柠檬和香水柠檬产业,让酸柠檬成为致富的“甜蜜果”。眼下,民建村2000余亩柠檬迎来采收期,在产业振兴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带动居民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走进民建村柠檬种植基地,满山柠檬清香扑鼻而来,绿油油的柠檬树枝繁叶茂,枝条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果实,村民们背着篮筐穿梭在柠檬基地,采摘、搬运、称秤、装车,忙得不亦乐乎。“基地共种植2023亩柠檬,其中尤力克柠檬551亩,香水柠檬1472亩,近1000亩开始挂果,今年产量可摘4万斤,预计销售30多万元。”正在和村民们一起采摘柠檬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晓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基地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开始种植尤力克和香水柠檬,两个品种都是四季开花、四季结果、成熟得早、汁多皮薄、果大无籽,没有普通柠檬的苦涩味道,基地坚持原生态管理,做到不成熟不摘果,颇受消费者欢迎。

今年由于雨水充沛、气候适宜,柠檬品质较好,鲜果收购价比去年略有增长,柠檬通过电商外销,大型水果批发商、公司上门求购三个渠道就可以销售一空。民建村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柠檬种植基地负责人杨自新告诉笔者。

如今,民建村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紫金乡连片种植柠檬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了近190户参与柠檬种植产业,实现产业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紫金乡以调结构、培产业、强龙头、树品牌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十四五”这一契机,继续做大做强柠檬产业这篇文章,强化技术培训力度,拓宽柠檬销路渠道,形成种植、管理、采摘、销售集成化发展全产业链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柠檬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甜蜜果”。(张宏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