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乡村CEO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17:33:51  来源:云南网

  “乡村CEO这个新概念,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共鸣,把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市场运作新思路用到乡村振兴上,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看到应聘的消息,时任中国知网云南分公司销售经理的朱兴函毅然投下简历,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应聘为曲靖市罗平县板桥镇小龙潭村CEO。

  罗平县在推进云上花海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中,创新思路,先行先试,面向全国招聘3名经验足、知识广、懂乡村、爱农业、善管理、能经营、思路清、朝气足的乡村CEO(乡村职业经理人),负责示范园核心区产业规划、资产管理、市场经营等工作,探索出一条创新人才振兴新路径,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最后通过“聚贤网”“全曲靖直聘网”等多个平台,在全国范围以擅长经营管理、包装策划,熟悉投融资、农文旅为硬指标海选人才。经严格的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层层筛选,3名平均年龄28岁、大学本科学历的乡村CEO脱颖而出。

  为全力推进云上花海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罗平县首创“党建+乡村CEO”培养模式,登记注册乡村振兴示范园的经营公司,组建“村组两级党组织书记+乡村CEO”高层管理团队,引领村级经济发展。运行前置,将乡村CEO前置到政府主导的乡村建设阶段,让其熟悉示范园建设的总体规划、资金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状况、经营方式、利益联结等情况,为后期资产管理、业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成效展示等夯实基础。与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团队深度合作,由李小云教授团队对3名CEO进行精准培训,提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乡村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能力,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业态不断丰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为发挥好乡村CEO传帮带作用,罗平县以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种植养殖大户等为重点,激活本土工匠能人和实干人才,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实现人才在村、实干兴村、利益留村。“作为一名乡村CEO,我将尽力做好‘引才、用才、留才’,带出更多乡村经营人才,让村民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云上村CEO李鹏林说道,目前,我们3个村已有26户自主创业,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吸收304名本地村民参与了示范园建设,发展了5名本村年轻人加入我们的管理团队,另外还有19名外出务工人员有意向返乡创业。

  乡村CEO的入驻,为云上花海乡村振兴示范园业态运营和管理,再造乡村价值,挖掘乡村资源潜力,转化乡村发展动能,推动产业、人才、收入三个维度的空间拓展夯实了基础。在乡村CEO的示范带动下,示范园内经营业态不断丰富、产业空间得到充分挖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渠道持续拓宽,真正实现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在我们主导和乡村CEO策划下,结合乡土文化,我们开发了古养小筑、乡村精品公寓、嵌入式民宿等39个资源盘活型经营业态。以业绩论英雄、按收入提绩效,让CEO拿高薪有奔头,静得下心留得住人。”板桥镇负责人说道。

  云南网通讯员 卢永 肖云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