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昆明红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3日 16:27:00  来源:云南网

昆明红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正式运营

  跟往常一样,上午11点半不到,家住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红菱社区的刘大爷就来到社区智慧养老服务驿站的幸福食堂吃饭了。从家出发,刘大爷走到这里不过4分钟。

  由于儿子跟儿媳妇上班,孤身一人在家的刘大爷过去遭遇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吃饭——怕麻烦、不爱做,常常就糊弄着吃。

  今年4月,红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从群众关注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入手,构建社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依托第三方开办了社区智慧养老服务驿站。

昆明红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正式运营

  服务驿站的幸福食堂离家近、菜品营养清淡,一餐8元,包括4菜一汤。而90岁以上的老人更是只需3元就能饱餐一顿。非就餐时间,服务驿站就地变身娱乐、健康场所,打牌、艾灸、泡脚……老年大学的老师也会来开设老年课堂。

  这下让刘大爷乐开了花。“以前在家,中午这一顿糊弄着吃,就餐时间也不定,有时候胃就很不舒服,这下好了,食堂一开,定时定点不说,吃得还健康。而且还有免费的艾灸、娱乐等服务,非常方便。”

  对此,红菱社区党委副书记赵苍辉介绍,该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以日间照料服务、休闲娱乐服务、家政便民服务、生活照料服务、医疗保健服务、老年幸福食堂等服务项目为载体,建设智慧养老平台,构建系统性综合养老服务体系。结合老人的需求和身体现状,提供符合老人实际情况的个性化养老服务方案,让老人享受到性价比高、专业性强、满足个人需求的医养结合服务,打造红菱社区养老服务品牌。

昆明红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正式运营

  “家庭个人养老能力有限,社区资源也有限,我们就用养老服务驿站的力量来弥补。”赵苍辉告诉记者,社区以驿站中心画出了“一刻钟养老圈”。而这背后,包括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社区通过无偿提供场地、租金优惠、资金补助等方式委托社会运营,鼓励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同时采取“抽检+实检”方式,对运营单位进行考核评估,保证社会化服务优质可持续。

  目前,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试运营三个多月以来,已经为200多位老人进行了服务。

  对此,享受到养老服务的王大妈告诉记者,自己带有一个“手表”,可以随时监测自己的健康,还有紧急呼叫按钮,能够联系直系亲属和养老服务驿站的系统。遇到紧急呼叫,会有人第一时间处理。

  王大妈说,这下自己也能经常出去玩,并且不用孩子们过于担心了,自己在家养老也越来越方便。

  赵苍辉表示,有了这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后,让社区的社会治理多了一个抓手,解决了居民老人养老负担,让老人有更多的幸福感,也解决了老人家人的后顾之忧。“实现了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了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了健康养老服务质量与效率水平,可谓是多赢。”

  云南网记者 彭锡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