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院士:让人才扎根,促曲靖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2:39:18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琳)11月14日,作为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曲靖“智汇珠源”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暨云南省科协第十届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敏在曲靖市曲靖师范学院作题为《曲靖古鱼王国“人之由来”文化高地》的专题报告会。

  朱敏院士从人的由来、曲靖“古鱼王国”、文化高地三个层面,将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演化,中国西南地质研究的脉络,以及曲靖从古至今的文化底蕴娓娓道来,向人们讲述了曲靖近些年的科研文化成果。正如他所说,“假如没有当时在曲靖发生的演化的事件,也就没有地球上陆地上的形形色色的脊椎动物,也就不会有人类。”曲靖的古化石,在国际上地位较高,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自然遗产,珠江源也是十分重要的自然景观,近年来,在珠江源发现的大量古化石,使得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成为了曲靖一张亮丽的名片。

  科技与文化交融,文化与经济相通。曲靖作为4.2亿年前人类远祖的发祥地,登陆鱼类的起源地,世界级自然遗产地,在人才的内驱力下,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云南是生物资源、动物资源等都比较丰富的地区,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这是比较具有优势的。只有更多地培养当地的人才,让人才扎根于这个地方,才能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发展,快速提升当地的科学实力和竞争力。”在提到云南未来的人才发展时,朱敏院士如此说道。

  正值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此次活动必将推动人才交流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更宽领域拓展。

  报告开始前,朱敏参观了曲靖师范学院,并在“英才林”植下了四照花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