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协作“组团式”医疗帮扶,携手提升医疗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00:51:00  来源:贡山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沪滇协作“组团式”医疗帮扶,携手提升医疗水平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从上海周浦到云南贡山,两地虽相距上千公里,却因东西部协作而结缘。2022年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五名援滇医疗专家入驻贡山县人民医院,以“组团式”的医疗帮扶,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优秀的管理理念“带着泥土”移栽到贡山,为贡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贡山县人民医院内科诊室,来自上海的帮扶专家李晋峰正拿着患者病历资料,与医护人员分析病情。自进驻贡山县人民医院以来,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一边为患者提供精湛的医疗服务,一边把自己掌握的先进医学理念传授给身边的医生,为他们讲授诊疗相关方法和技巧。像李医生一样,此次“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的其他成员,纷纷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手术带教、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方式,全面提升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诊疗技术。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晋峰表示,作为帮扶团队一员,我将始终按照“国家要求,贡山所需,周浦所能”的原则,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发挥自己专业所长,争取在一年半的帮扶时间内,为我们贡山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通过师徒结对、理论技能培训、临床带教等多种方式,为我们贡山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持续服务当地百姓。

  2022年9月中旬,在帮扶专家孙泽毅的带教和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贡山县完成了首例行股骨骨折闭合复位交锁髓内钉固定。与传统钢板固定术式相比,手术从大切口转变为微小切口,手术创伤少、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作为孙泽毅的师徒结对对象,县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和庆明对帮扶专家们带来的“力量”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学习他们的精湛技术和先进理念,提高诊疗水平。

  “上海帮扶专家来我们医院以后,带领我们开展了新技术,对患者的诊疗以及手术方式的选择上,我们跟上了目前最先进的主流。比如开展了骨科微创手术等,这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早期康复及其术后早期功能锻炼的能力,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跟着上海的帮扶专家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精湛的技术及其最新的理念。”贡山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和庆明说。

  据悉,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贡山县人民医院已开展多项新技术和新项目。截止10月底,帮扶专家共接诊患者458例,急危重症患者抢救35次,开展院内授课或一对一手术带教69次。为全县广大群众提供了“小病不出县,大病有依靠”的就医服务,提升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和满意度。

  周浦医院“组团式”帮扶医疗队队长、贡山县人民医院院长李绍军表示,在实施医疗帮扶工作中,我们周浦医院“组团式”帮扶医疗队紧紧围绕“解决医疗急需,突破薄弱环节,培养技术团队,增加服务项目,打造符合贡山实际需要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为目标来开展帮扶工作。我相信通过“组团式”医疗帮扶,一定会推动贡山县人民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为贡山县域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从贡山县沪滇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下一步工作中,贡山县将紧紧把握东西部协作的有利机遇,做好专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全力提升医院诊疗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让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一流的诊疗水平,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共同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和晓虹 和林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