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希望工程开展红色研学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3:41:00  来源:云南网

  11月9日至14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云南青基会”)在昆明开展希望学子红色研学营活动。来自宣威市、巧家县、会泽县、广南县、武定县5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60名学子及12名乡村教师参加研学营活动。

  红色研学营开营以一堂生动的“少先队主题队课”启幕,志愿者带领学子们了解少先队的光辉历程、重温入队誓词、唱队,并邀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学子们介绍希望工程开展红色研学营活动的意义,并对参营师生提出要求和希望。

  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走进希望学子的心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郭冲及相关人员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为学子们开展了一堂互动式的“希望工程公开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希望工程的历史、标志等入手,讲述一位老共产党员两次向希望工程捐款,以及大眼女孩苏明娟、云南希望工程的女儿杨昆娥自我成长的故事,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希望工程,在内心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博物馆作为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社会美育教育不可或缺的第二课堂,在5天的红色记忆追寻中,60名希望学子认真地学习、了解红色革命历史征程。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的志愿者将重九起义、苗汉一家亲和闻一多最后一次讲演等设计为情景剧,通过组织学子们分角色排演,将红色历史事件以全新的方式呈现,进一步加深了学子们对红色典故的理解,强化了希望学子们的家国情怀。

  昆明市动物园组织科普志愿者,带领学子认识和了解亚洲象、滇金丝猴等野生动物,参观了野生动物摄影作品展及标本,观看了动物保护主题的5D电影,并为学子们开展了一堂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课程,加深了希望学子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爱护大自然的责任感。同时,在昆明洛龙街道民族团结文化广场、社区民族一家亲教育示范基地和社区非遗工作室,深度体验了少数民族的文化、非遗瓦猫的制作,参观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群众主题教育馆,并集体宣读了民族团结誓词,在学子们心中牢固树立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识。

  “红色研学营让我们多角度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更深刻地感知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回学校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刘芳学子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收获。

  云南青基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红色革命教育、爱国主题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和生态环保教育,是新时代希望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具体体现。

  云南网记者 张馨云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