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续航!剑川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20:30:00  来源:云南网

  “当得知对方是个七、八岁的小孩子时,我的母亲还亲手绣了个绣球和长命锁送给他,祈祷他早日康复。”11月14日,剑川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华玉说,“我妈妈说希望我能如愿挽救他的生命。”

  1996年出生的张华玉,是剑川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张华玉对造血干细胞有了初步认识,并当场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意书,留了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8月,张华玉接到云南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与一位白血病患儿初配型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在确认了真实性后,张华玉答应了捐献,她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在顺利通过采集高分血样、体检等程序后,11月2日,张华玉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并于11月7日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为远方一名陌生的白血病患儿送去生命的希望,成为云南省第30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大理州第3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剑川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华玉说:“我既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又是一名普通党员,帮助病人解除痛苦是我的职责。一直以来,我心里就埋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当第一时间接到分库通知说自己的血与病人的血相匹配,需供血给患者时,我的内心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我有机会能为病人解除痛苦。难过的是,为患者的疾病感到忧虑,为此,我义无反顾选择去救患者。”

11月7日,张华玉(左三)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在医院和工作人员合影。

  “在我眼中,她是一个正能量满满、喜欢帮助别人的阳光女孩。”剑川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冬霞介绍,生活中的张华玉同样乐于助人,她每年都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截至目前,累计献血2000毫升。她还是剑川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并于2020年获得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格,先后开展急救培训6场次500多人。2022年10月,获得“剑川县2015年到2021年红十字工作优秀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为一位8岁小男孩送去生命的希望。男孩妈妈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您的捐赠不仅挽救了我孩子的生命,也挽救了我的家庭,让一位远嫁的母亲看到了生活下去的希望。我要告诉儿子,你的生命是远方的姐姐给的,更要让他长大后像您一样播撒爱心。”

  云南网通讯员 高文 杨晓霞 赵正银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