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推动新时代云台两地融合发展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8:56:24  来源:云南理论网

  作者 段佐斌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研究处(新闻处)四级调研员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党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工作干部必须坚定信仰、坚定信心,担负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持续深化云南省和台湾两地交流交往,促进经贸合作,是新时代云南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主要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云南省对台工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和情感,充分发挥亲缘、地缘、历史、文化、旅游等独特资源优势,加强云台两地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农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云南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交往不断深化拓展,云台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两地亲望亲好、山水相依、共融发展,积极营造了“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浓厚氛围。

  云南和台湾,都被北回归线穿过,相似的纬度让彼此的气候条件颇为类似,因此在许多行业的发展上都有借鉴意义。云南和台湾,看似远隔万水千山,但实际上早早就交往密切、情谊深厚。云南人郑和七下西洋时就多次到台湾,促进了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清道光年间,云南人曹士桂将普洱茶带入台湾,促进了两地茶文化交流;滇西浴血抗战的历史让两地紧密相连,是中华民族精诚团结的见证……这些成为“七彩云南”和“宝岛台湾”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受到广大在滇台胞、台商的高度关注,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打造推广“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这“一进一出”两大对台工作品牌,全力推动台商台胞融入“一带一路”前沿和辐射中心、“绿色三张牌”及数字云南建设,先后举办9届云台会系列活动,累计签订153个重点项目,协议金额达138.8亿美元。充分发挥南博会(商洽会)、农博会、旅交会等展会平台作用,邀请台湾政商界重要人士、知名台商台企来滇考察和参加展会。2012年以来,共有1380多家台商台企来滇参展,使用各类展位超2800个,累计成交达3亿多美元。

  通过积极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云南正逐渐成为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2020年,敏实控股集团与昆明市、曲靖市、德宏州签署125.5亿元项目投资协议,在对台招商引资方面实现新突破。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云台贸易额不降反升,连续两年实现逆势增长,云台经贸交流合作成绩斐然、成效显著。仅2021年云台贸易额就达11.27亿美元,其中出口2.01亿美元,增长100.6%。截至2022年6月,全省累计入驻台资企业1104户,实际到位资金19.96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100.17亿美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近年来,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和“两岸一家亲·七彩云相思”为主题的“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4届,台胞累计超过500万人次现场观看和体验,持续把云南省全方位多角度地推介给台湾同胞,极大提升云南省知名度和影响力。2022年,成功举办“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2022年母亲节云澎山海情深·感恩前行”线上音乐会、“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云台文化寻宝”“阿佤山牵手阿里山”云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等活动,让台胞台青亲身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身临其境感受云南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业绩和边疆人民获得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云南省出台惠台“75条措施”“10条措施”,昆明市、普洱市、大理州等地相继出台惠台“78条措施”“43条措施”“50条措施”,进一步扩大云台交流,促进在滇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2022年上半年,云南省编制出台《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简称“两个指南”),旨在进一步提升对台胞台商台企的服务水平,切实帮助解决台胞台商台企遇到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打造“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云南力量。近年来,有多家在滇台企被评为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无公害认证企业、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并获得奖励补贴;10余名台湾青年入选云南省“青年人才”等项目;70多名高校台生获云南省财政助学金和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10余名在滇台胞被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进一步增强台胞台企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云台两地融合发展的十年间,云南把台湾的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引进来,实现相互融合,助推了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对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明确阐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指引下,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机遇,利用好云台两地绿色食品、创意生活、观光旅游、健康产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更好地把台湾先进产业、技术、人才与云南的地缘、口岸、环境和政策等资源结合起来,努力让云台两地在新时代释放出蓬勃活力。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