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不负时代勇毅前行 争做新时代“燃灯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8:33:45  来源:云南理论网

  作者 王进松 西南林业大学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再次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铸就新时代伟业,高屋建瓴地总结我国高校发展的历史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特优势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体现,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党号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新时代的年轻教师,应当始终贯彻党的号召和要求,以适应现代教育需要,称职于“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美誉。

  始终扛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二要坚定信仰、涵养师德、钻研业务,努力做铸魂育人、业务精湛的“四有”好老师。三要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高扬立德树人主旋律,用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做学生为学、干事、做人的示范。

  切实担负“立德树人、严管厚爱”责任。一要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更加注重理想信念教育、知识能力培养、体格体魄锻炼、文明素质养成,大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二要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三要用好“三全五育”这一基本方法,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中,使教育选择更多样,学生成长道路更宽广。

  激发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动力。一要打造有趣、有情、有理的“三有”课堂,让教学更有温度,课堂更有魅力,学生勤学、乐学、爱学。二要打造“六让”课堂,习惯让学生养成、问题让学生阐释、过程让学生经历、规律让学生总结、方法让学生提炼、思考让学生自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三要打造“四地”课堂,使课堂成为审美育美之地、智慧创新之地、精神养成之地、心灵充盈之地,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把更多的课堂表现机会还给学生。教师做好每一堂课、每一次实验、每一次实践的保障和引导,培养学生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增强学习动力,

  提升教师“寓德于教、为人师表”境界。一要把努力、优秀、学习当成习惯,不断自我提高、自我丰富、自我完善,正确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不计较个人得失,发扬“红烛”精神,甘做“人梯”,安于“粉笔生涯”,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怀,献身教育,鞠躬尽瘁。二要以身作则,诚实正直,广学博览,礼貌待人,精益求精,在日常教学中,用文雅和亲切的语言启迪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教育学生。三要树立“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观,善于从教育实践中汲取能量和资源,善于在任何时间向任何人学习,包括在教学过程中和学生分享知识,善于和同事交流,扩大视野,促进自身专业成长,推动教育回归其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青年教师,要以情怀为本,做仁而爱人的教育者,把教书育人作为最纯粹、最本真、最持久的信仰,争做新时代的“燃灯人”。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把党的精神传递给青年学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教育事业的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沈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