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新海南 | 三亚大茅村:村规民约下的“大茅样本”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23:40:04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乡约”新海南 | 三亚大茅村:村规民约下的“大茅样本”

编者按: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村(居)民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依“规”而治,以“约”促行,海南大地上,一幅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联合南海网启动“乡约”新海南——2022年寻找最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活动,深度挖掘一批优秀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展示海南新时代美丽乡村文明风貌,讲好村美人靓的城乡社区发展故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韩星

群山环绕中的三亚大茅村。海南省民政厅供图

冬日的大茅山草木葱郁,三浓水库波光粼粼,水光山色中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大茅村,秀丽风光与文明风尚交相辉映,宛如王维诗中所言: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如何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走出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之路?答案都写在大茅村的村规民约中。

大茅村的村规民约分为八个大项,共计五十条细则。其中生态宜居占据重要一席:严格落实“三要三不要”的各项要求,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村貌整治……

绿意掩映中的大茅村。海南省民政厅供图

围绕实现生态宜居的发展目标,大茅村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和村情实际,将自身发展融入吉阳区整体发展,着力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本村的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打造出可圈可点的“大茅样本”。

据介绍,自“美丽乡村”建设在三亚全面展开,大茅村逆袭之路由此开启。建阵地、强教育、抓作风、促发展,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大茅村村规民约从依法治理、生态宜居、消防安全、乡风文明、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对村民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在奖励和补贴制度的基础上,设置了村委“黑八条”,引导集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共同监督。

“可别小看这些村规民约,自从实施以来,我们村子和以前真不一样了。”大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正才告诉记者,村干部和党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给村民带来示范作用,“我们每个月会开展一次走访,了解村内信息,大力推动村规民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三亚大茅村村道干净整洁。海南省民政厅供图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大茅村委会用足内力,对17个村小组水沟、渠道、村道进行完善修整,村庄电网、光网实现全覆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暖了民心,也增强了村民爱护家园的主人翁意识。

除了村容村貌的改善,大茅村还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引进大茅远洋生态村项目,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盘活农户闲置土地,提升土地利用价值,由传统大田轮作发展成高效农业产业,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村两委决定搞村企合作模式的时候,村民都是非常支持的,一方面是大家都对这个项目有信心,另一方面是村规民约起了重要作用。”高正才说,支持村两委的重大决策,配合村委会、村小组工作,这是大茅村村规民约里的规定,“既然是大家一起制定的规则,大家就一起来遵守。可以说村规民约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产业资源活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大茅河、草蓬水蜿蜒入海,美丽的大茅村在三亚全域绽放,让广大村民触碰到了这份奋斗来的幸福感。这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大道,大茅村走得很稳、很实。(韩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