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茨坝小学:特色教育花开满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22:04:28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茨坝小学结合本校的师资、场地等实际,以“五育并举”对特色教育进行了实践探索。以“合唱团”“国际跳棋”等特色为突破口,开展德育类、艺术类、体育类、劳技类、科技制作类等多项活动,打出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组合拳”。

 
 
崇尚劳动 绽放劳育之花
 
 

  在学校,培养学生养成有序整齐摆放教室物品、卫生清扫后及时整理劳动用具、主动维护黑板、课桌、讲台、教学仪器等良好习惯;在家里,让孩子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孝亲、敬老、爱幼”的美德思想,从家庭小事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家庭劳动;做公益,以班级为载体,以家委会为依托,创造机会让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家庭、社区组织的助老助残、绿化美化公益劳动。孩子们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激发了劳动热情,提高了实践能力。

  随着新课标的不断落实,劳动教育正一步步走进课堂,充实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从“课本”到“生活”,在劳动中发展学生身心,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双减”。

 
 
向美而行 绽放美育之花
 
 

  彩泥课上,同学们正在发挥各自的想象力,通过揉、搓、捏、贴、粘等手法创作手工作品。创作过程中,老师一边讲解相关知识一边指导同学们创造性地开展手工创作,让孩子们在动手的同时学习知识。以爱育心,深耕美好课堂,让孩子们向美而生。

  行走在绿树掩映、碧草如茵的校园,孩子们见到老师高高举起右手敬队礼,主动向老师问好,一幕幕暖心的画面令人动容……

  利用校园宣传栏、宣传屏等多种渠道,鼓励更多学生在做到“行为美”的同时,发现身边的“美”,形成“发现、展示、再发现”的良性循环。

  学校将美育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切入点,凝练成“课程美育”和“美育课程”的育人主张。以美育课程浸润学生心灵,促进其人格成长;以艺术的多样形式激发、唤醒学生天赋,增长艺术见识,实现全面育人;以美育的艺术实践滋养学生的梦想,为其未来成长奠基。

 
 
陶冶情操 绽放艺术之花
 
 

  旋律优美的葫芦丝演奏乐声飘荡在校园四周,动听的童声合唱仿如天籁之音……在艺术课堂教学中,茨坝小学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充分挖掘教材的艺术教育因素,精心设计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充分享受音乐、美术课堂的轻松与快乐。或引吭高歌,或翩翩起舞,或浓墨重彩,把小品、课本剧、角色表演引入课堂,促进学生艺术特长的发挥。今年学校合唱团在盘龙区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得二等奖,并受邀参加茨坝街道第13届文化艺术节。

  合唱团、舞蹈队、学校艺术节……学校积极利用三点半课堂的资源,以社团和活动为载体,全面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孩子们在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陶冶情操,开阔视野,锻炼能力,找到自信,发展特长,收获成功感和幸福感,既丰富了校园艺术文化生活,也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育人氛围,使孩子们真正成长为自信康雅、乐学创新的阳光少年。

 
 
学思践悟 绽放科技之花
 
 

  把生活中不用的东西变成宝贝,废物利用创意手工小制作;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制作“永生花”,到植物园实地开展科普活动……学校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整体性设计安排,在完成学科学习任务的基础上,重点进行素质拓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类课程活动,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提供指导和舞台。

  “种植体验”“环保时装秀”“永生花制作课程”“科技创新、变废为宝”大赛无论在内容的设计上,还是在形式的安排上,都凝聚了学校全体师生的汗水和心血,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也成为了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们放心的教育阵地。

 
 
强身健体 绽放体育之花
 
 

  一到大课间,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各班列队入场,迈着整齐的步伐,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同学们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开始了属于他们的精彩时分。

  茨坝小学将大课间活动开展得有特色有质量,连续多年获得区级评比一等奖。学校的乒乓球校队和国际跳棋校队,每年在区级比赛中获奖,尤其是作为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该校对此项活动常抓不懈,学生每年在中西部青少年国际跳棋比赛、昆明市智力运动会、春城棋王赛中都取得优异成绩。

  不断建立完善特色课程体系,使学生的禀赋得以培养,个性得以发展。如今,校园内处处充满活力,孩子们阳光、自信、健康,热爱校园生活。

  云南网记者 胡梅君 通讯员 彭丽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