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湖泊革命”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22:2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12月1日,记者从云南省“湖泊革命”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把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作为压倒性任务,坚决打响“湖泊革命”攻坚战,推动保护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再到“全域联治”。各级水利部门全面转变治湖观念、创新治湖体制机制、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持续深化依法治湖、动真碰硬抓整改,努力实现九大高原湖泊和水系保护治理长治长效,有力助推我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湖泊革命”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作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空前重视、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站在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的高度,立足“千年大计”,扛牢湖泊保护治理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对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负领导责任;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对湖泊保护治理负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大胆试点;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2021年以来,省级湖长巡湖检查和召开专题会议60余次,九湖流域的2034名河(湖)长巡河巡湖达4万余次。

  近年来,我省牢记嘱托,全面掀起“湖泊革命”热潮。印发了《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60条具体措施,以“破局”之势、治本之策,全面打响“湖泊革命”攻坚战。

  为进一步提升湖泊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工作推进过程中,我省理念引领,全面转变治湖观念。在全面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五摒弃、五树立、五转变”的理念。制度护航,创新治湖体制机制,省委、省政府采取空前措施,加快健全九大高原湖泊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了河(湖)长制有关制度,组建了“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通过科学划定九大高原湖泊“两线”,九湖生态保护核心区面积165.8平方公里,是之前一级保护区(不含水面)面积的2.8倍,各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面积均大于一级保护区面积,生态保护核心区内共涉及28775人、建筑设施面积377.06万平方米、耕地4.88万亩;生态保护缓冲区面积共680.5平方公里,共涉及310402人、建筑设施面积4882.46万平方米、耕地26.58万亩。同时,严格流域空间管控,有力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展跨界湖泊联防联控联治、创新投融资机制和资金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党建+河湖长制”“党建+湖泊革命”等成效显著。

  “湖泊革命”推进中,省级各部门各履其职、各尽其责、合力治湖。我省还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推进生态法庭建设,加快建立“9+1”法律体系,建立执法司法协作机制等措施,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持续推进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我省坚决扛牢各类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把抓好整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推动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重要契机,以动真碰硬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劲头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从严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完成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改,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形成“一湖带八湖”整体效应。充分发挥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带动作用,围绕“退、减、调、治、管”,精准施策系统治理。

  关于坚决“退”。九湖流域生态保护核心区内已累计退出人口73585人,退塘、退田6.3万亩,退房309.1万平方米,恢复湿地5.6万亩。

  关于全面“减”。我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严禁审批“两高”项目、严控湖边土地开发、全面排查整治湖泊沿岸违规违建。九湖流域生态保护核心区已累计移民搬迁1.6万户、7.2万人。

  关于精准“调”。九湖流域已累计流转土地54.0万亩,休耕轮作35.8万亩,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32.1万亩。

  关于系统“治”。我省大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村庄生活污水、工业和旅游业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构筑全流域、全方位、全时段的水污染防治体系。九大高原湖泊流域内关停非煤矿山共179座,完成生态修复面积1.73万亩。2022年以来九湖累计生态补水9.9亿立方米。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61个,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1万公里,城镇雨污分流改造574.1公里。

  关于严格“管”。我省加快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规划及“一湖一策”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强化节水优先,扎实推进水价改革,持续开展保护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逐步提升水质水量监测预警能力,深入推进“智慧湖泊”建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