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学者共话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08:06: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怡希 陈鑫龙 杨艳鹏)12月1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分论坛“校长论坛”在腾冲举行,省内外90余所高校的校长、两院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人才培养,共谋创新驱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副省长张治礼出席论坛并致辞。第十一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两院院士郝小江、季维智、方精云等出席。

  本次论坛以“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主题,旨在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搭建传播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学术平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引智平台以及国内外院校联动互助、协同提质、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聚焦云南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作了主旨演讲。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现搭建良好的学术平台、引智平台、交流平台等目标,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角度分享了观点和前沿思想。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本次论坛将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各高校间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云南“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