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铁路沿线经济,普洱接下来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6:24:29  来源:云南网

  在12月2日上午召开的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普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别燕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普洱市将进一步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生效、中老经济走廊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大抓产业项目、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兴产业、产业促开放,为实现“中老泰联通发展构想”贡献普洱力量。

  建好大通道。立足普洱、服务西南、沟通“两洋”、连接“三亚”,加快“一环三纵六联三出境”高速公路、“一主四支三过境”铁路、“三支线五通用”机场和“两江两港”水运交通网建设,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完善大物流。以昆曼国际大通道和中老铁路为依托,加快普洱现代物流产业园、思茅区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中老铁路沿线墨江县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在镇沅、景东、景谷、澜沧适当布局物流节点,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流通体系,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发展大产业。围绕中老铁路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思茅产业园区木乃河片区集中布局以茶叶、咖啡、生物药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在宁洱片区重点布局新材料产业集群,在景谷产业园布局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集群,在澜沧产业聚集区布局林板家居和矿产加工产业集群,在墨江布局建设预制菜产业园,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坚决补齐工业短板。依托中老铁路,打通周边国家咖啡进口渠道,提高咖啡原料供应保障和精深加工能力,把普洱咖啡打造成为世界品牌、国家品牌、民族品牌。

  推动大开放。加快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普洱联动创新区、孟连(勐阿)边合区和口岸通道建设,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持续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人文相通,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在铁路沿线集聚,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提升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把中老铁路打造成为黄金线路,造福两国人民。

  云南网记者 杨吉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