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嵩明:以水为媒 打造美丽河湖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7:16:00  来源:云南网

  冬日,嵩明大冲河水库干净整洁,波光粼粼,静谧和谐的景象,让人赏心悦目。近日,省级“美丽河湖”评定专家组来到昆明市嵩明县杨桥街道,对大冲河水库“美丽河湖”创建工作进行评定。专家组根据《昆明市美丽河湖评定指南》,围绕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这六个指标进行实地评定。

  大冲河水库所在河流为弥良河上游的支流,发源于嵩明县吃辣子箐西南侧,属牛栏江的二级支流,主河道自源头由东北向西南流,经土白场附近进入大冲河水库,出库后经大冲河村、晁顾村后汇入弥良河。大冲河水库始建于1956年11月,系均质土坝,经过多年来数次续修扩建、防渗除险加固处理,水库控制径流面积13.75平方千米,总库容51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476万立方米,水库正常蓄水面积41万平方米。2008年7月15日经省水利厅核查为三类坝。

  经过现场评定和听取村民代表意见后,专家组对大冲河水库创建“美丽河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大冲河水库申报省、市级美丽河湖提出建议:一是要对照省、市级评分细则,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加强支撑材料的逻辑性、关联性;二是要进一步挖掘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管理等内容,突出大冲河水库的功能与特色,为申报省级美丽河湖奠定基础。

  下一步,嵩明县杨桥街道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实行“河长制”为抓手,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以水为媒,见缝插绿,营造大冲河水库“水网相通、村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水环境,着力打造“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新名片。

  嵩明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