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云南元素再为COP15添彩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8:01:01  来源:云南网

  透过COP15会议这个“聚焦镜”,世界看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同频共振,看到了云南生物物种如此丰富、云南自然生态如此之美。

  资料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新闻发布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7日—12月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云南省政府代表团和相关工作团队,即将前往蒙特利尔参加COP15相关会议,举办云南特色展、云南主题日等一系列的活动。

  从在“家门口”展示特产特色,到远赴加拿大参加会议和举办系列活动,即将亮相于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云南元素”,必将有让人意想不到的完美呈现。以设立在蒙特利尔国际会展中心一楼的“中国角”为重要依托,在长达13天的开放时间当中,以“云南展”和“云南主题日活动”为线索生动展现。通过这次展示活动,云南这个“发生亚洲象漫游故事的地方”,或将再次被世界目光聚焦。17块图文展板、共计67件的实物展品,2部生态保护类英文专著、3部专题宣传片……各式各样的媒介渠道,将让世界看到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当中,因为持续努力而带来的惊艳变化。

  永生花、普洱茶、咖啡等云南特产,普洱茶艺表演、特色饮品品鉴、生物多样性邮册展示……颇具“云南味道”的特色活动,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会展中心有序登场。透过50平米的云南常设展区,世界的目光或将由此回望,自去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成功举办以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更加深入人心。标志性成果“昆明宣言”如期通过,“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得以成立,举办生态文明论坛、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全球生态》倡议……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旨,发生在昆明的这些故事,一件连着一件精彩纷呈,让人感受到云南乃至整个中国,正在为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持续不断的强大动力。

  温暖世人的亚洲象北上南归之旅,就像恰到好处的“引子”,吸引来全球的目光,探究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别样精彩。借助COP15第一阶段会议东风,不负众望的云南顺势而为,让尊重自然的理念更为清晰,让顺应自然的机制更为系统,让保护自然的措施更为周全。一方面,是出台《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规划》《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自然生态建设,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另一方面,是强力全面推进重要生态系统、重要物种的有效保护,用扎实苦干换来喜人佳绩。今年前十个月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0.0%,出境跨境断面全部达标……生态已然成为美丽云南的“靓丽名片”,愈发牢固的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呼之欲出。

  透过COP15大会这个“聚焦镜”,世界看到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同频共振,看到了云南生物物种如此丰富、云南自然生态如此之美。成功举办COP15大会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在云南取得越来越多成果,美丽的“彩云之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地球美好家园书写出生动注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