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双超”完成农房抗震改造,为人民群众筑牢“保命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1:35:1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顺鋆)近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农房抗震改造8万户以上,截至10月底,我省已超前超额完成该项全年目标任务,目前已竣工9.79万户。

  云南是典型的山地高原地形,地理地质和地貌特殊,地震、泥石流、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频发,每年因地震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农村房屋受损数量较大,造成了大量的动态新增危房,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威胁。

  据了解,全省129个县(市、区)1388个乡镇(街道)中,有156个乡镇(街道)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568个乡镇(街道)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644个乡镇(街道)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20个乡镇(街道)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自2019年起,云南省加大了对7度及以上地区农房抗震改造的支持力度,2019至2021年期间,实施农房抗震改造(含农村危房改造)已达92.49万户。

  历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房抗震改造工作,2020年、2022年相继将其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将其列为省政府承诺10件惠民实事之一。在此背景下,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制定政策出台标准,打牢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基础;建队伍抓培训强化过程管理,严把农房抗震改造质量关;倡导因地制宜改造方式,合理控制改造成本;强化流程管理,规范工程竣工验收;提升农房品质,全国率先开展农房功能提升改造试点工作五大举措超前超额完成了省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全年目标任务,为广大人民群众切实筑牢了安全屏障。

  实践表明,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的农房在地震中发挥了“保命房”的重要作用。2020年以来,云南多地发生了5级以上的强烈地震,造成了当地农房不同程度的损坏,但没有发生大面积损毁造成人员死亡的情况。

  2020年5月18日,昭通市巧家县小河镇发生5.0级地震,云南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组及时对小河镇震中农房和改造房受损情况进行了对比震害调查。地震前,巧家县小河镇共实施危房改造4024户,其中拆除重建3570户(占比为89%),修缮加固454户(占比为11%)。拆除重建房为统一设计按图施工且具有圈梁、构造柱的砖混房,修缮加固房为钢架托换加固的土墙承重土木结构房屋。最终,调查结果显示,在7度震中区,除了重建房除粉刷层出现轻微裂缝外结构完好无损;修缮加固房没有一栋倒塌,而没有经过危房改造的土木结构农房大部分震损严重。

  多次地震震害数据情况均显示,近年来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改造工程,使得农村房屋质量安全和抗震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经受住了近年云南地震的考验,农房抗震加固的实用技术,对保障住房安全起到了关键作用,并在地震中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保命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