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春城 全民共建!昆明市第五届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活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3:08:06  来源:云南网

  12月1日,昆明市第五届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活动新闻通报会举行。本次调查采用电子问卷为主,纸质问卷为辅的形式,自今年9月2日启动以来共收获有效问卷669735份。五年来,该调查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20万人次,成为昆明市目前参与人数最多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活动。

会议现场

  市民最关注:校园食品安全问题

  “校园食品安全”受到市民高度关注,有74.29%的市民希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为回应广大市民关切,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突出校园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春秋季学期“开学季”,对全市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及对学生供餐的集体配餐单位开展两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制定印发春、秋季学期校园食品专项整治方案,落实“三个1”工作机制,每学期联动教育、卫健部门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及校园周边开展一轮全覆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学校食堂、集体配餐单位检查5266户次,督促学校自查整改问题隐患2740个。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4899户次,责令整改266家,开展行政约谈12家,立案查处69起。开展食品安全培训线上直播+线下现场培训108场次,培训监管人员和餐饮单位从业人员5.2万人次。

  市民最希望:加大食品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和公示力度

  在本次调查中,昆明市民对“加大食品违法行为曝光和公示力度”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占比74.88%,位列第一。

  针对此情况,2022年,昆明市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5.32万户,发现并处置风险问题6526个,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31361批次,不合格食品发现率为2.72%,检测农产品15240批次,综合合格率99.15%,快速检测78733批次,合格率99.96%。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333件、农业农村部门办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40件、公安部门侦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7件,持续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市民最担心:食用油食品安全问题

  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的不断普及,市民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参与度越来越高,对于对专业性较强的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此次调查中,采购、使用、销售劣质食用油或散装食用油成为市民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占比78.32%。

  针对这一问题,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联合监管部门继续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食用油日常监督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采购关,从有资质的供货商购入食用油,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采购记录制度;严把使用关,按照菜品制作规范使用食用油,购进和使用食用油做到物料平衡。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公示包括食品油在内的主要原料采购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今年以来,昆明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引发广泛关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昆明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建知晓率持续提升,昆明市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彭少杰(见习)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