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改“昆明经验” 云南省首个产改工作操作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3:10:06  来源:云南网

  近日,昆明市发布《昆明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操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操作指南》)。作为我省首个产改工作操作指南,该《操作指南》规范了昆明市产改工作内容、职责、分工等,实现产改工作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基层解决产改谁来抓、关键抓什么、抓手靠什么、重点是什么等问题,并健全产改运行机制、助推产改落地生根,打造产改的“昆明经验”。

  据介绍,在总结昆明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5年工作的基础上,昆明市产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昆明市产改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融合国家、省、市产改工作内容和考评指标,形成了此次发布的《操作指南》,涉及党委政府、成员单位、工会和企业“四个维度”,涵盖高度重视、政治引领、技能形成、职业发展、作用发挥、参与管理、权益维护、队伍壮大“八个方面”的内容,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举措159条。通过建立党委政府、成员单位、工会和企业四维联动机制,制定工作协调、定期联络、改革评估、工作通报、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全面掌握各项工作的执行动态,确保工作落在实处,构建相互联系、相互融通、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

  《操作指南》对“四个维度”需要重点注意的产改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包括:

  党委政府层面:市、县(区)两级产改领导小组将产改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将产改工作列为本地督察事项或计入综合绩效考核;产业工人在企业职工劳动模范中的比例不低于40%;产业工人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青妇组织代表和委员中的比例要不少于上一届等。

  成员单位层面:成员单位、参与单位将产改工作列入本部门工作要点;联合建设动态管理、数据共享的产业工人实名制管理基础数据库;市财政局要单独列支专项经费用于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补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建设;市人社局制定出台技能导向的薪酬分配指导性文件、制定出台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等。

  工会层面:承担产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发挥牵头捏总、综合指导、组织推进和督促检查作用;每半月编发1期简报,每月至少报送1篇信息专报,每年至少向上级产改办报送2次产改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国家和省、本地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大活动开展劳动竞赛;非公经济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农民工入会数入会率稳步提升;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健全完善服务职工阵地;工会产改专项经费预算安排不低于本级当年预算总额的20%等。

  企业层面:引导和指导企业将改革纳入企业发展规划,编制本单位产改专项规划或工作方案;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工人技能等级、创新成果、业绩贡献及班组长津贴、师带徒津贴等的工资;建立技能人才走上管理岗相关制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障相关工作举措落到实处,昆明市总工会还与市级产改各成员单位建立了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定期会商全市产改推进中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围绕产改五大目标任务,主动联动融入,沟通协作,凝聚共识,共同推进,以高质量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确保昆明市产改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