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8:00: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 供图

   12月9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呈贡校区举行。

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现场 供图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代表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自觉肩负起一流大学建设历史使命 奋力开创百年云大发展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科学谋划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过去六年,云南大学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一流大学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党的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基层党建更加坚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巩固提升。二是“双一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凸显,科研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有效发挥,文化传承创新持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办学基本条件得到改善。

  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现场 供图

  报告明确,云南大学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一是党的建设成效更加明显,一流党建对“双一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二是全面建成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基础学科能力得到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实现新突破,新兴交叉学科取得重大发展,培育和发展学科新优势取得突破,4个学科保持或进入A类行列;三是建成卓越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形成民族与边疆、生物与生物医药、生态与环境、天文学、区域国别复合型人才培养品牌;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更加突出,建成若干特色优势领域区域人才高地和生物医药领域战略性科学家群体;五是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建成若干重大科研平台,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并在优势特色领域使云南在国际国内拥有学术话语权;六是服务社会能力显著增强,在服务“一带一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云南发展“三个定位”、数字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七是文化传承创新取得新进展,在边疆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传承、中外文明互鉴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八是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入,学校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初步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高等教育高地;九是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升。

    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现场 供图

  大会宣布了当选的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和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云南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云南大学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