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对台工作这十年:见证玉台融合发展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8:40:09  来源:云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市委台办在省委台办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立足玉溪实际,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玉台交流,不断拓展玉台经贸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云台融合发展贡献玉溪力量。

2021年玉溪市委对台工作会议现场

  一、强化服务意识,同等待遇落实落细

  十年来,玉溪市委台办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同等待遇落实落细的工作态度,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以贯彻落实“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和 “云南75条”等惠台政策措施,以及“玉溪市加强台胞工作20条工作措施”为抓手,在深化服务、落实同等待遇上下功夫、见真招,帮助台胞台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针对台胞需求和关切问题,通过“台胞面对面”座谈,“走基层、听需求、交朋友”的方式,把政策送到手、法律送上门、服务送到家。进一步完善在玉溪市台胞台属数据库,联谊交友名单和档案,进行动态管理。建立“权责清单”拓展“一对一”解决方案,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实现“问题清单”变成台胞的“满意清单”,有效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台胞台商愿意来、留得下、发展好。积极落实中央和省惠台政策措施,帮助在玉台胞解决学习生活、创业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心系台胞办实事,台胞感恩赠锦旗

  每年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契机走访慰问台胞台属、台商台企代表,十年来累计走访慰问300余人次;开展“抗击疫情、共度难关”助力台企复工复产行动,帮助台企减免社保、厂房租金达100万元;在云南省率先保障全部在玉台胞免费接种新冠疫苗;15名台胞子女顺利入园入学、1名孤老台胞入住福利院,1名台胞已按月领取养老金。实现老有所养、少有所育。十年来,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帮助台胞台属、台商台企解决困难问题50余件、次。成立“玉溪市涉台法律服务工作站”,聘请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对涉台信访纠纷案件及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十年来全市范围内无一起涉台纠纷信访案件发生,使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二、深化联谊交友,交流交往走深走实

  依托玉溪优势资源,寻找两岸交流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深化玉台两地各领域、各界别、各阶层交流交往。

  一是提升交流层级促融合。2012年以来,相互应邀与郁慕明、郝龙斌、林政则、邓岱贤、林中森、杨东升等多名台湾政要和知名人士互访交流、参加活动、洽商事务,促成玉台各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玉台交流交往层级和质量。

  二是拓展交流领域促融合。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以抚仙湖和帆船为媒介,成功举办“云台青年学生帆船训练营”,塑造新亮点,搭建新平台;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办好以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两岸台青观云南”主题宣传活动,加强了玉台两地青年及新闻媒体交流。

  三是创新交流形式促融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线上”“云上”“线下”交流方式,保持了玉台交流合作不停、不断、不少的发展态势。近两年组织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春“云”拜年,“两岸共明月 华夏结同心”中秋线上线下茶话会、玉溪—台北两地社区治理“云”交流、云澎“山海情深·感恩前行”线上音乐会等多场玉台“云上”交流活动,持续加强联络、深化沟通,确保交流不断。

玉溪—台北两地社区治理“云”交流

  四是持续民间交流促融合。十年来,邀请或接待涵盖经贸、文化、教育、宗教、民俗、体育、医疗、工青妇等多个领域基层民众、青年群体、民意代表、工商界人士来玉参访交流,先后接待台湾地区工会代表交流团、台湾地区退休军公教代表团、台湾地区双胞胎交流团、台湾四健会协会参访团、台湾农业产业交流团等各类参访团体50余批1500余人次,“首来族”300余名。全市经贸、文化、旅游、医药卫生、农业、社区管理、少数民族、艺术等30多个团组300余人赴台交流。

  五是创立交流品牌促融合。成立玉溪市台胞志愿服务队,打造“苔小青”台胞志愿服务品牌。实施关爱台胞未成年人的培根计划、帮助台湾青年学习成长的常青计划、服务台商台企的光源计划。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苔小青”台胞志愿服务队向冲麦小学捐赠物资活动为载体,组织台胞开展“迎新春为国而歌”“学习四史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观看电影《八佰》《万里归途》、参加两岸婚姻家庭交流、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纪念“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等主题活动40余项,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台湾中华民族贸易促进会参访红塔集团

  六是创建交流平台促融合。玉溪市大营街社区与台北市中兴里缔结为姊妹社区,唐淮源将军纪念馆被授予“云南省对台交流基地”。

  三、优化营商环境,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

  玉溪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老铁路开通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昆河、昆曼高速公路和泛亚铁路东线、中线等国际大通道在此交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枢纽的区位优势,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提供政策咨询贴近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良好投资环境。制定出台内容实在、含金量高的《玉溪市重点产业投资促进优惠政策(试行)》和《玉溪市重点产业投资促进优惠政策兑现办法(试行)》,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凸显投资“凹地效应”,受到台商的关注和青睐。

在抚仙湖畔举办首届云台青年帆船训练营

  围绕聚力打造“三张牌”“数字玉溪”和玉溪“一极两区”建设等目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主动邀请重要台商台企来玉投资考察,促成海外台商云南行交流团、全国台企联、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台湾城乡集团、昆明台协会、台湾华夏文教农经交流协会等台商300余人次到玉投资考察,进一步密切玉台经贸合作关系。正成工、专晶钣金、安佑集团、巨扬园艺、桂瑞斯、俊铂崟矿业、苔青餐饮、玉台蘭业、洪图贸易、美之然花卉等10余户台企落地玉溪。截至2022年11月底,玉溪市存续台企达20户,个体工商户8户,投资总额1.31亿美元,玉台贸易额累计达1.73亿元,实现了玉台经贸合作稳中有进。同时,台商台企积极参与玉溪社会建设,心系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爱心助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活动,累计捐资10余万元,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广州市欣晨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赴玉溪参访考察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深化玉台两地媒体交流,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坚持守正创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图文报道与短视频相结合,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主线,讲好美丽玉溪故事、台胞台商台青在玉故事,拓展宣传覆盖面,扩大声量,提升玉溪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台青自媒体达人、青年歌手魏晖倪(中)体验花腰傣服饰文化

  先后邀请台湾《大陆寻奇》节目组到玉溪9个县市区采访拍摄电视专题片,以台湾《中视》等媒体向台湾同胞宣介玉溪经济、文化、历史等方面情况;台湾联合报系媒体记者到澄江采访拍摄,在台湾联合报、联合晚报、经济日报等3个专版12篇文稿35幅插图及视频图文并茂深度推介澄江;台湾中南部新闻媒体看云南少数民族70年巨变暨云台媒体记者联合采访团走进玉溪;“全国台联2020两岸媒体人云南行”参访团和2020年两岸新媒体人“感受七彩云南· 探秘南国星都”主题采访团寻美玉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外网、台湾自媒体拍客等两岸媒体人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点击量、观看量达上亿人次;“两岸台青观云南”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邀请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自媒体达人、“网红”台青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中国台湾网等大陆主流媒体20余人组成全媒体报道团队深入玉溪采访报道,在中国新闻社、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海峡卫视、今日海峡、云南网、爱因斯坦FM、今日头条、抖音等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在岛内联合报系(大话西游、U台说等)以及台湾全球新闻网、Facebook、YouTube等网络新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推送报道,在台湾岛内累计阅读、观看量达100多万人次,大陆网民阅读、观看量2000余万人次;拍摄玉台两岸5个婚姻家庭及子女的故事,集中开展“两岸婚联”故事采访活动,在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台胞之家、台湾联合报等两岸媒体深入报道;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特殊节点为契机,台胞台属以绘画、谈感受等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台声》、“台胞之家”公众号、中国台湾网等刊发;积极推送视频新闻作品《云南山好水好人也好》,在2021年度中国台湾网“融融好新闻”地方涉台优秀作品推选活动中,获得地方涉台“优秀视频新闻”奖。2012年以来,两岸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原创稿件超千篇、发布转载各类新闻信息近万篇,阅读量累计2亿多人次。不断增强各项涉台活动质效,在岛内和社会上扩大了玉溪的影响力,传递了玉溪好声音。

两岸台青观云南主题宣传活动在玉溪成功举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玉溪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两个大局,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玉溪市委台办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