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充分就业 增进民生福祉 曲靖市千方百计促就业增收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4:55:00  来源:云南网-曲靖日报

原标题:促进充分就业 增进民生福祉我市千方百计促就业增收入

“十四五”期间,我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多途径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实施开发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公益性岗位有关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各项就业援助计划,统筹做好城镇困难人员、被征地农民、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机制,推动区域劳务协作,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完善农民工进城务工和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体系,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立政府监管、机构公开、协会自律、社会监督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系,建立规范的人力资源和用工信息系统,完善企业用工和人力资源状况数据库,健全供求信息动态监测、汇总和发布机制。鼓励支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综合性服务场所,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有资质的社会力量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大规模开展困难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职业培训行动。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培训,对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和创业培训,培养“互联网+带货推广”、物流配送等新兴行业急需人才。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大幅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推动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建立完善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和互促共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鼓励城乡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营活动,巩固提升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刘成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