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各地全面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5:00:0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吉林省各地全面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进入冬季以来,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保民生、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吉林省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全面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织密扎牢兜底民生服务保障网。

“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各级民政部门和各地救助管理站主动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夜间和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全面开展主动救助工作,重点加大车站广场、建筑工地、繁华街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城乡接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指引、劝导、护送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入救助站或临时受助点。全省各救助管理站加强了站内应急值守,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落实24小时值班、救助车辆24小时备勤以及服务接待等制度,及时响应求助线索,确保“应救尽救”。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共出动街面巡查人员8500余人次,出动救助车辆近1500余台次,发放御寒衣物、棉被3620余件,防疫包640个,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750余人次。

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扎实开展“寒冬救助”工作。加大对交通枢纽、繁华商圈、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重点区域巡查力度,全面开展“扫街”行动和“推门”行动。建立公安、城管协同长效机制和社区主动发现报告机制,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高效救助。强服务:打造流动救助品牌,开展如家服务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倡导微笑服务、亲情照料,让受助人员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广动员:制作宣传彩页,向广大市民发放《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并向社会公布24小时救助热线,广泛发动环卫工人、公交车及出租司机、安保人员等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线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救助工作的良好氛围。

吉林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多元化寻亲服务。通过多渠道发布寻亲公告,同时通过DNA检测、人像比对等方式开展寻亲工作。对在医院接收的查不清户籍人员给予分类帮助,期间帮助吉林市人民医院接收的无户籍人员查询户籍时,根据人脸识别,核实人员户籍及家庭情况时,成功帮助公安机关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

延吉市为全面做好专项救助行动,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管市领导带领民政、公安、城管等相关单位领导,共同参与指导街面巡查和救助工作。

白城市救助管理站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参与度。宣传救助政策,每天定时播送求助方式和求助地点,发挥信息联动作用,使救助管理信息网络覆盖街头巷尾。并建立“一人一档”数字化的易走失人员信息库,积极与属地政府部门及家属联系,精准掌握易外出人员动向,协同做好回归稳固工作,从源头减少重复流浪乞讨现象。

公主岭市救助管理站和抚松县救助管理站向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发函协助开展主动救助,充分发挥各乡镇民政办,社区网格“三长”,通过综合执法、公安开展街面宣传救助政策。

东丰县成立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救助工作机制,明确了冬季救助期间民政、卫计、公安、城管、镇(街)等部门的职责。推行易流浪走失人员“动态管理”。

扶余市救助管理站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发放宣传单、引导卡、设立救助引导牌等形式宣传救助政策,公布救助热线0438—5863567,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救助工作,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

农安县救助管理站积极加强部门协调。经县民政局协调,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授权救助管理站接入“平安城市”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放开20余个监控端口,实时在线、直观掌握商场、车站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借助庞大的公安信息网络平台,实时在线巡查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情况。

集安市救助管理站坚持主动救助。加强广场、车站、桥梁涵洞、24小时自助银行、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巡查频次,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防疫物资发放、劝说引导、信息询问等工作,一旦发现,耐心劝导入站接受救助,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全覆盖,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发挥联动作用,发挥公安、车站、社区、疫情防控值班人员作用,提供救助对象信息,及时将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浪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到位,做到“应救尽救、不漏一人”。

和龙市救助管理站为切实保障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双安全,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配备体温仪、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等。加强卫生消毒。针对受助人员,第一时间检测体温,询问外来受助人员来源及居住地,密切关注其状态。

松原市救助管理站加大冬季救助物资储备,购置急需的棉衣、棉被、食品、药品,确保救助物资供应充足。做好站内受助人员生活照料,科学制定受助人员每日生活制度,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活动、娱乐生活。建立快递反应机制,如遇大幅降温、大范围冰雪等恶劣天气和紧急救助事项,立即启动救助应急预案。

榆树市救助管理站完善救助基础设施,积极改善救助站环境,重新更换了塑钢窗、更换了暖气,为救助受助人员提供更温暖的休息环境。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申请购买新的救助车辆,为安全救助、温暖救助提供了基础条件。

大安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发放温暖包,本着“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宗旨,在商业区、车站、繁华路段实施劝导救助。对于自愿受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将及时为其购买车票返乡;对于不愿接受救助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将会为其提供所需的食物和过冬用品,确保其安全过冬。

长岭县救助管理站强化站内照料服务职责,做到居住场所、生活用品、伙食标准等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确保御寒保暖物资充足。根据受助人员性别、年龄和身心状况安排分区居住,分类施救。对家暴受侵害、务工不着、被盗被抢等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提供应急性、过渡性生活保障,并协调有关部门提供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就业咨询等服务。同时,加强了救助寻亲工作,及时发布寻亲公告,会同公安机关利用指纹、人像、DNA等数据甄别查询,已查明身份信息的及时安排送返,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及时启动落户安置程序。

伊通县救助管理站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医院、街道社区等部门协助联动。劝导引导生活无着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确保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做到“应救尽救”。站内托养的4名流浪乞讨人员无户籍,以文件形式给公安机关多次发函,多次到公安局研究无户籍人员落户安置问题,并召开专项会议,经公安机关积极配合,现4名无户籍人员户口都已解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图片由吉林省民政厅提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