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构建普惠职工群众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7:38:00  来源:云南网-楚雄日报

原标题:楚雄市构建普惠职工群众服务体系

楚雄市总工会认真践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宗旨,紧紧围绕云南省总工会提出的“惠就业、惠知识、惠技能、惠健康、惠文体、惠生活”六方面普惠服务要求,主动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开展以送思想文化、送温暖帮扶、送就业岗位、送知识技能、送身心健康、送良缘佳友、送公益服务、送惠民关爱为载体的“八送”活动,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娘家人”的温暖,构建了具有楚雄市工会特色的普惠职工群众服务体系。

送思想文化。利用工人文化宫区位优势,建成楚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楚雄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楚雄市职工服务中心,创设“职工讲堂”、历史成就展厅、楚雄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楚雄市总工会电子职工书屋等载体,组织开展“劳模事迹宣讲进校园、进企业”“劳动者风采展播”“红色故事展播”“党史知识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领广大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送温暖帮扶。紧盯困难职工群体,组织开展“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送就业岗位。2022年,在全州工会系统率先开展失业困难职工专场招聘会,连续举办失业职工再就业招聘会12场,促进就业2500余人次。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大厅开设就业服务窗口,与职业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常年为失业职工群众提供就业服务,积极为失业困难职工多渠道推荐岗位;送知识技能。投入170万元举办商品营业员、电焊工、架子工、保育员、烹饪师、彝绣、家政服务等技术技能培训班;送身心健康。在常态化组织开展职工廉政文化精品会演、职工书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展、职工迷你马拉松赛跑、女职工厨艺大赛、演讲比赛、职工篮球赛、职工心理健康课堂、职工医疗互助等活动的基础上,2018年,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州出台了《楚雄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暂行办法》;送良缘佳友。为满足单身职工情感需求,搭建广阔的交友平台,楚雄市总工会先后举办“会聚良缘——工会之爱、真诚相约”单身职工交友联谊活动6场,参与职工1200余人;送公益服务。组建楚雄市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注册职工志愿者8.8万名,定期组织开展免费义诊、法律援助、爱心捐赠、心理关爱、义务劳动等活动,切实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和家庭困难;送惠民关爱。全面推广“工惠卡”普惠制服务,为持卡职工提供职业介绍、法律援助、权益维护、心理咨询、文体健身、图书借阅等免费服务及消费购物优惠服务。

通过系列措施的实施,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娘家人”的温暖,构建起具有楚雄市工会特色的普惠职工群众服务体系。(王元杰)

 推荐新闻